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美容醫學? 醫學美容? 有差嗎?

郭錦龍醫師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




昨天(6/23)週日到台中福華大飯店參加「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夏季研討會」。這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大會主席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蔡銘修醫師。主辦單位十分用心,除了邀請到國內多位鼻整形大師與大家經驗分享,令我驚訝的是,這次主辦單位還邀請到多位非耳鼻喉頭頸外科的醫師演講,這些都是國內顏面整形及重建的專家,包含顏面重建的專家陳宏基醫師,他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主講顏面重建後的美容手術;另外,主辦單位也邀請到小耳症重建專家陳潤茺醫師,他目前是長庚紀念醫院桃園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據說國內小耳症重建他開得最多;此外,還有口腔顎面重建專家陳遠謙醫師,他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外科主任;及整形外科專家吳肇毅醫師,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及燒傷中心主任。這次研討會雖然路途遠了點,但講題內容十分豐富廣泛,算是不負此行。


會場簽到處,中間穿西裝的是大會秘書蔡立泰醫師,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這此參加的醫師大約60-70位左右,由於要自己付學費和車資,甚至是旅館費,所以大家都蠻認真聽課。我想週日不休息還來參加這個會議的人應該都是對顏面整形重建這方面有興趣的吧。個人加入「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約莫半年,參加相關顏面整形研討會大概三次,包括這個月初在韓國首爾舉辦的第四屆亞洲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議,讓我覺得這個領域其實涵蓋很廣。可惜的是,「顏面整形」往往都被一般民眾所誤解,以為整形嘛,講白點不就是「醫美」嗎?其實在「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這一塊的大宗是「顏面重建」,例如:頭頸癌病人術後顏面有缺損,病人將面臨未來繁複辛苦的重建過程;或者先天性缺損需要重建的小耳症,在幾歲才適合接收受手術?使用自己的這肋軟骨來雕刻耳朵外形?還是用Medpor(商品名稱,成分是由polyethylene)?看似一個小小的耳朵重建,外科醫師卻得花上89個小時,以上這些都是學問。然而,很多民眾一聽到「顏面整形」,很快地就聯想到「醫美」。長庚整形外科陳潤茺主任演講時就很感慨地說(也是開玩笑地說),他曾幫一位女性病患同時完成小耳症手術和雙眼皮手術,結果病人術後反而一直注意雙眼皮美不美,都忘了她最原始是來開小耳症的刀。 


參加醫師大約60-70位左右,不過這張照片是9點開始上課拍的,有些人還未到


一般民眾會對「顏面整形重建」有如此大的誤解,我覺得除了身為醫師的我們沒有做到適當的宣導衛教外,政府也難辭其咎。在這種到處充斥健保亂象的時代,外科醫師辛辛苦苦地開完一台幾小時到十幾小時的刀,可能還比不上賣「客人」一瓶3萬甚至更高的玻尿酸、膠原蛋白或生長因子等等!且慢,健保局最後還會給你打折扣,該附你十元的,東扣西扣變成8元甚至更低,再耍狠一點的,給你莫須有的罪名,把你辛苦所做的診療費等等剔退,還罰你個200倍,結果才800元的內視鏡檢查不付錢,還倒扣我們160000。再且慢,健保局不給錢就算了,一旦出了無可避免的醫療糾紛(畢竟沒有百分百的醫療保證),醫師除了要自掏腰包賠錢,國家還要送你一個刑事罪名(台灣是少數把醫師的醫療糾紛罪刑化國家)。各位想想,再有熱誠的醫師,最後也會唉聲嘆氣!再有「抱負」的大夫最後都想「報復」!也因此,現在很多醫師(不論內科、外科或其他專科),寧可自廢習醫多年的真功夫,轉向「醫美」這個溫暖的避風港!這絕非國家之幸,更不是社稷之福!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陳潤茺主任除了手術精湛外,上課也非常幽默風趣


偏偏這時候,我們所愛的政府實在可愛,真正該健全的健保制度不思改革,卻在枝微末節小事上大作文章。大聲吆喝政府要矯正「醫美歪風」,要行「正名運動」,就是以後不能稱「醫學美容」,要尊敬醫學專業,改稱「美容醫學」!還在全國各地舉辦多場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說明會」。今年1月我就被派去聽這種無聊的「腦殘」說明會,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另一篇網誌「醫美認證?愚昧認證!」。聽了說明會之後,我更覺得有些人不僅無知,更是可惡。設立所謂認證系統,醫策會冠冕堂皇說要打壓非醫師財團,因為他們設立美容手術機構擾亂台灣美容醫學界,但所設立的規定或條文沒有一項可以限制到大財團,反而壓死規矩做事的診所醫師。醫策會名義上是非政府機關,實際上經費來源是由行政院衛生署贊助,所以根本是政府機關在背後操控某些人的經濟利益,欺騙醫界。



台灣的醫療水準不輸給歐美先進國家,但是醫療環境卻被某些政客不斷地拿來當選舉籌碼,醫療環境持續惡化,現在不僅醫師一個個離開這個曾經所愛的傷心地,連護理人員也一個個陣亡,吊點滴上班!各位,你我都成為血汗醫院、無情制度下的犧牲品,但最後真正的代罪羔羊恐怕不是醫護人員,而是最無辜的『民眾』!


中午在福華大飯店3樓的餐廳用餐,一旁是張展偉醫師,目前是宜蘭羅東博愛醫院主治醫師


我右手邊是童寶奎醫師,是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準總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