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紅標、綠標的「醫美認證」?「愚昧認證」!

郭錦龍醫師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





今年(2013)1月參加醫策會舉辦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說明會」,我把這個「腦殘」會議內容重點整理如下,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壹、「美容醫學」主要包括三大類:
一.  第一類是光電治療:如雷射、脈衝光、電波、超音波等。
二.  第二類是針劑注射治療:如注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等。
三.  第三類是美容手術:如抽脂、隆乳、隆鼻、植髮、雙眼皮手術、拉皮手術或削骨手術等。

貳、美容醫學糾紛之主要原因包括:醫美可能風險未充分告知、醫美項目及品質資訊不易取得、執業人員資格及經驗未充分揭露或說明。衛生署積極關注美容醫學相關問題,針對美容醫學常見爭議事項,將針對美容醫學之機構認證及執業人員資格加以管理。

參、美容醫學之機構認證部分:
一.  本項認證採機構自願參與,美容醫學單位所屬之醫院或診所必須合法登記立案達二年以上,過去二年未有因聘僱或容留未具醫事人員資格者執行醫療業務、執行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不得執行之醫療行為及禁止使用之藥物,以及醫療廣告內容虛偽、誇張、歪曲事實或有傷風化等情事被衛生主管機關裁罰之紀錄。並由醫策會從顧客的角度檢視相關的服務流程,需符合一定的品質要求,醫師專業能力是否符合政府規範,並確保醫療處置過程安全與專業。藉由此認證可以鼓勵高品質的美容醫學機構,認證結果可提供國內民眾在選擇美容醫學機構之參考。
二.  共有三章25條基準要符合才能通過。
三.  通過者將授與標章,申請低侵入性光電治療或針劑注射治療者,將授與綠色標章的證書,申請侵入性美容手術者,將授與粉紅色標章的證書。

肆、美容醫學之執業人員部分:
一.  皮膚科醫學會、整形外科醫學會、麻醉科醫學會等學會組成「美容醫學教育訓練聯合委員會」並報經衛生署備查,負責進行規劃醫事人員從事美容醫學之教育訓練。
二.  有關「美容醫學教育訓練聯合委員會」規劃之從事美容醫學醫事人員所需接受之教育訓練,基本資格須為署定專科醫師,訓練課程皆須包括麻醉相關訓練課程,另考量「美容手術」風險較高,須具備外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婦產科等署定外科系專科證書始得接受訓練,而署定內科系等專科醫師則無法接受「美容手術」相關訓練。
三.  考量「美容手術」風險較高,除須具備署定外科系專科證書等資格外,並須額外接受100小時之相關訓練,完成訓練者頒發該等級之教育證明。至於相關訓練的配套措施,目前仍在研議中。

伍、當天現場來了很多開業醫,也提了很多問題,但醫策會說明人員大多無法給聽眾很滿意的答案,都說會再把問題帶回去給「美容醫學教育訓練聯合委員會」參考。我總結如下:
一.  為何醫療機構要設立兩年才能申請認證?
1.     醫策會回答:考量醫療機構財務穩定問題及醫師經驗問題。
2.     聽眾質疑:兩年以上的醫療機構財務也不見得穩定,醫師很多都是外聘,經驗和開業時間長短也無關。
二.  總共3章共25條基準太多太繁雜,對很多只有開某種小美容手術的小診所太嚴苛。
三.  為何「美容醫學教育訓練聯合委員會」只由皮膚科醫學會、整形外科醫學會、麻醉科醫學會等學會組成?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四.  皮膚科其實是內科系出身,為何只有皮膚可以執行美容手術,其他內科系等專科醫師則不能執行?
五.  開業美容醫師中,皮膚科及整形外科只佔很小的比例(可能只有二成),其他科佔絕大多數,由少數人操控多數人,有壟斷嫌疑!
六.  皮膚科及整形外科在醫院訓練期間根本很少訓練美容手術,多少住院或主治醫師在大醫院幫病人割過雙眼皮?而由沒經驗的大醫院來管經驗豐富的美容手術診所醫師,未免本末倒置?
七.  歐美國家沒有任何國家限制醫師可以開什麼什麼刀,只有東南亞國家才限定由整形外科執行美容手術,台灣難道是醫療落後地區?
八.  設立認證系統,醫策會冠冕堂皇說要打壓非醫師財團,因為他們設立美容手術機構擾亂台灣美容醫學界,但所設立的規定或條文沒有一項可以限制到大財團,反而壓死規矩做事的診所醫師。
九.  醫策會名義上是非政府機關,實際上經費來源是由行政院衛生署贊助,所以根本是政府機關在背後操控某些人的經濟利益,欺騙醫界。

以上是我對於聽完兩個小時的說明會後的心得節錄,不代表個人意見,僅供各位參考,或許現在或之後內容會有所改變,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醫策會網路下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