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未來關鍵十年:台灣準備好了嗎?

郭錦龍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

羅賓威廉斯所演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


大腦是個既複雜又神秘的器官,是其他器官無法比擬的。理解大腦的運行機制有助於許多神經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此外,如能破解人腦如何精密地高能效運作之謎,對人工智能研發極具重大意義,在不久的未來(也許我這輩子有機會見到)可能出現喜劇之王羅賓威廉斯所演的一部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裡面的機器人,『他』除了沒有人類的情感以外,其他都和人類沒有兩樣,甚至比人類更聰明。 

有人或許會認為這種想法太天真,至少這一天離我們還很遠!其實不然,1990年到1999年的這10年曾被美國老布希總統稱為腦的10年(Decade of the Brain);日本、德國、英國和瑞士等先進國家也紛紛制定神經科學研究計劃。認知神經科學大師Michael Gazzaniga甚至認為接下來的二十一世紀是「大腦的世紀(the century of the brain)」。




歐盟將以近500億台幣支持Human Brain Project研究計劃


今年1月28日,歐盟宣布將以12億歐元,將近500億台幣支持一項為期10年的重大研究計劃,叫做Human Brain Project(參考計畫網址http://www.humanbrainproject.eu/)。這是歐盟惟二超過10億歐元的研究計畫之一。將由86個不同的歐洲機構和一些北美和日本的重要研究機構共同執行。這個計畫的主持人之一瑞士科學家Henry Markram其實在更早期從2005年開始,就開始執行這個大腦計畫的前身計畫,稱為Blue Brain Project。歐盟這項研究計畫目的是統整臨床上的影像資料、藥物動力學等相關資訊,結合現代高科技電腦設備,終極目標是創造一台超級電腦來模擬人類大腦,他們聲稱未來腦神經退化疾病的新藥研發可以跳過人體試驗,直接透過這台具備人工智能的超級電腦即可完成。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BRAIN Initiative」的研究計畫,看得出他對此計畫的極度重視


巧合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4月2號,宣布將以1億美元展開一項稱為「BRAIN Initiative」的研究計畫(http://www.whitehouse.gov/infographics/brain-initiative),這是一項被認為可與Human Genome Project人類基因組計劃相媲美的腦科學研究計劃。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發展新的技術,在分子層面來瞭解神經活動是如何進行及人類大腦的運轉方式,進而瞭解一些如老年癡呆等不同的腦部疾病。 


從上述這些例子可以看出歐美各國都全力地、積極地在發展腦科學研究這個領域,或許真的不久的未來,你我周遭到處都可以看到機器人的身影,這或許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誰掌握了先機,誰將成為下一世紀的世界霸權。所以我覺得歐美各國只是假醫學之名,行科技武力競賽之實。不過話說回來,台灣在腦科學研究這一塊,準備好了嗎?似乎政府還沒有十分重視這一領域的發展,十分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