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量產論文的好方法 - 健保資料庫


郭錦龍  醫師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





今天下午參加由國立陽明大學主辦、台北榮總協辦的「大型資料庫分析、應用及限制研討會」,獲益良多。這次研討會主題主要是討論健保資料庫的臨床實務及應用。這次陽明大學請到的都是教授級以上的專家,包括:前衛生署署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院士及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教授等專家。


國立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開幕致詞


心臟外科的北榮林芳郁院長也以健保資料庫發表論文


以往對陳建仁署長的印象就是一板一眼的政府官員,今天聽他講課才知道他是一位幽默風趣又學識淵博的學者,更令人佩服的是他不像一些大師級的專家,講的東西只有自己懂,其他人都聽不懂,還奇怪為什麼大家都聽不懂!陳院士所講的統計知識淺顯易懂,讓人很容易掌握重點。另一位台中榮總吳俊穎教授也是大咖中的大咖,他是目前在台灣利用健保資料庫發表論文的學者中,投到最好期刊(JAMA2012 IF 29.97)的第一作者!


目前在台灣利用健保資料庫發表的論文中,投到最好期刊(JAMA2012 IF 29.97)的一篇!第一作者是台中榮總吳俊穎教授


北榮家醫部陳曾基教授是台灣最早以健保資料庫發表論文的先輩之一,他上課既幽默又風趣,人也十分友善,完全沒有大師的架子


談到健保,對政府官員而言,堪稱台灣之光、台灣奇蹟、台灣驕傲!但是對醫護人員而言,卻是台灣「之關」(難關的關)、台灣「奇畸」(奇怪畸形)、台灣「焦熬」(焦慮難熬),這箇中的原因,就不需贅述,大家應該都曉得!但是當「環境」無法改變,就改變「心境」,盡量從不合理的大環境中挖寶,挖到了就算你賺到!健保資料庫就是上天憐憫醫護人員,留給大家的最後一塊寶。


現場座無虛席


健保資料庫受到很多人的重視,大家對此寄予厚望


很多人想現場報名都被拒於門外


現場備有免費的Coffee Break


現場也有壁報展示,從榮陽團隊發表的一百多篇論文選擇30篇展示並於大會最後頒獎


健保開辦至今已經18年,累積了可觀的臨床資料,台灣的學者從2002年開始利用這個資料庫發表越來越多的論文。老在幾年前,以台灣健保資料庫所發表的文章,不只趕上美國著名的健康資料庫The National Ambulatory Medical Care Survey(NAMCS),甚至超過英國著名的健康資料庫The Gener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base (GPRD)!從2002年開始截至今天,在PubMed以「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為關鍵字,可以查到851篇論文;而以今年為例,不到9個月的時間,已經有241篇論文在PubMed可以檢索到。這真的是可觀的數字,以往一年要完成一個研究計畫、寫出一篇論文、投稿、乃至於刊登,已經很不容易了,如今利用這樣的資料庫,可以量產,甚至發表在high impact factor的雜誌,這對臨床工作相當忙碌的醫師而言,真是一大福音!雖然健保讓大家口袋深度變淺了,但是卻可能讓你學術高度加大了!當然,不可穢言的,這樣一個以給付、申報為出發點的制度及資料庫,必定存在著先天上的缺陷及限制。但是隨著許多前輩的努力及研究,慢慢的這些限制都可以利用統計方法及研究設計來彌補。


2002年開始截至今天,在PubMed以「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為關鍵字,可以查到851篇論文


以今年為例,不到9個月的時間,已經有241篇論文在PubMed可以檢索到


有些人可能會不屑以健保資料庫做研究,認為這只是利用統計方法在玩數字遊戲,不算真正做學問。不過就我的觀點而言,健保資料庫可以讓我們從大處著手,利用大量的樣本數來發現小樣本實驗無法看出來的細微、但有顯著意義的真理或真相,利用大樣本回溯分析得到的「意外發現」,我們可以重新設計一個小樣本的前瞻性研究,除了可能降低研究成本、人力,更可以相互驗證,得到更精準的研究成果,甚至有了大樣本的研究成果作為佐證或印證,小樣本的成果更具說服力,更有機會發表在high impact factor的雜誌。

以上是我這一年來接觸健保資料庫的一些小小心得,與您一起分享及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