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醫師,我真的需要開刀嗎?」 現代醫師自保之道 -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郭錦龍醫師

今天參加由台北榮總舉辦的「實證醫學系統性回顧工作坊Comprehensive Systematic Review Workshop」,感觸良多,也獲益匪淺。一整天的課程主要教學員如何做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如何把「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應用到臨床上。這次主辦單位是北榮臨床教學科及急診部,請到多位醫師與專家,總共有6位教師輪番上台傳授系統性文獻回顧的技巧,還有分組老師的小班教學,主辦單位真的是用心良苦,令人不得不佩服北榮在臨床再教育這方面的努力,確實是有目共睹!


每個學員都會發給一本講義


今天的課程表。豐富的教材及專業的教學團隊


說到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看似簡單,其實不然。我是在今年二月參加北榮生物統計基礎課程「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才真正接觸這方面的科研技巧。另外,自己也花錢參加以斯帖統計顧問公司的「應用生物醫學統計研習營」課程再聽一次,這次是第三次上課了。可是說真的,要我完成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還真的有如登天一般難,不難想像這方面的技巧及其困難度有多不容易。其實要完成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除了要對實證醫學有十足的認識以外,還要懂得如何操作統計軟體,例如:RevMan 5 (目前版本5.2.7)CMA(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 Software),此外,更要有一個互動良好、配合度高的執行及合作團隊。估計完成一篇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可能要耗上一年半載甚至更久!


完成一天的訓練課程後,醫院發予訓練證書


對於許多年輕醫師或在中小型醫院的臨床醫師而言,研究資源往往比不上醫學中心的醫師,許多研究計畫,如:國科會或國衛院等研究計畫,更是想都不用想,只有醫學中心的大老才能申請到。所以要發表一篇論文著實困難,但偏偏醫學評鑑讓醫院不得不盯著醫師生出論文來。這時候系統性文獻回顧便是許多醫師的希望,因為不需要真的執行一個研究計畫,只要把別人的文章透過系統性搜尋、篩選、評讀、結果統合分析便可完成一篇論文,許多研究所的學生甚至靠著這樣的模式拿到學位。可是如同上面所說的,完成一篇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可能要耗上一年半載甚至更久,所以真的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今天是個Busy Saturday,致德樓除了我們這個活動外,現場還有好幾個活動及會議同時舉辦


話說回來,如果你學會了這樣的一個技巧,得心應手之後,你可以源源不斷地產出論文、發表文章,而且一般而言,systematic review的文章通常可以投稿到high impact factor的國際雜誌。此外,當你對一個題目有興趣時,透過完整的系統性文獻回顧,你可以完全瞭解到這個領域的研究發展及進度,雖然不見得成為這領域的權威,但至少也是半個專家了!並且,當你執行這方面的研究時,在研究設計上也更能得心應手,比較不會東漏西漏,投稿時甚至被審稿者要求補做實驗,補充數據,被折騰地要死,苦不堪言。


本次課程除了完全免費,主辦單位還準備了豐盛的Coffee break


方才所說,是從比較學術的角度來看systematic review對醫護人員或學者的影響。但從臨床的角度來說,學會系統性文獻回顧可以讓醫護人員免於醫療糾紛或不必要的困擾。在這個醫療糾紛頻傳、醫病關係惡化的時代裡,醫護人員自保的第一原則就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病人是醫療資訊的弱勢,所以往往相信醫師所說的話,但也因為如此,當醫師告訴病人「你要開刀」、「你要作這項檢查及治療」,病人雖然不疑有他,卻也可能過度期待。一旦治療結果不如預期,不瞭解「沒有百分百醫療」的病人或家屬便開始質疑起醫師,醫療糾紛也就產生了!所以,身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如果你能夠利用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知識與技巧,迅速及完整的搜尋古今中外所有相關的文獻,並加以篩選、評讀、統合分析,最後給病人作出建議,相信有這麼堅若磐石的醫學證據作為佐證,無論何種情況都絕對站得住腳,醫療糾紛的機率也會降到最低。


每個學員都要自行準備電腦


老師一邊教,學員一邊跟著操作,印象才會深刻,學習效果才會好


不過這裡要補充一點,所謂實證醫學、系統性文獻回顧有一定的步驟及技巧,不是隨隨便便找幾篇文章就作出武斷的結論:每篇結論都相同就說目前證據顯示這樣,幾篇不一樣就說目前這個說法尚無定論...等,如此搜尋證據的取巧作法是很危險的!因為所謂系統性文獻回顧是要經過文章品質的篩選,根據品質好的文章作出建議的,而且醫學知識是不斷在變的,以前認為是對的現在不一定還是對的,你必須確認找到的證據包含最新的資訊,總不能拿過時的資訊對病人作出建議吧!還有,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於你所得到的結論也要隨時保持懷疑的態度,是否文獻回顧過程有誤?有沒有人也做過相同或不同的結論?隨時保持追求真知真理的嚴謹態度,方是「現代醫師自保之道」!


以上小小心得,純屬個人意見,與您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