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最新!2014年SCI期刊引用次數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郭錦龍醫師



今天對於從事科學研究的人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美國湯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終於公佈2014年最新版的『SCI期刊引用次數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往年都在6月底以前公佈,今年湯森路透公司早早就在他們網站宣佈今年的JCR將在729(台灣時間730)發佈,詳細原因也不知道為何。雖然許多學者批評過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但是『它提供一種相對客觀的學術成果評估機制』卻是不爭的事實。既然是一種『人為』的機制,當然就會有瑕疵,所以實在沒必要為了『它到底公不公正』而爭個你死我活。 


這份報告總共涵蓋237個大類8474本期刊。整體而言,2013年有56%期刊的影響因子較前年提升,其他44%期刊則呈現下降趨勢。今年新納入的期刊有379種,但有33種期刊因為自引率(self-citation)過高而遭到淘汰,這些期刊的自引率高達59-90%


8474本期刊前20強

今年8474本期刊中排名第一的期刊是CA-CANCER J CLIN (綠色標示區),自從去年破紀錄影響因子衝到153.459後,今年再創紀錄,影響因子飆升至162.5,比起排名第二的NEJM(IF 54.42),真是天差地別,如入無人之境。由此可知癌症這個主題仍是目前的顯學。


傳統的三大基礎研究期刊『CNS』,也就是CellNatureScience(黃色標示區),出現了微妙的變化。Nature2012 IF 38.5972013IF大幅提升至42.351,在所有期刊中排名第5,似乎已經拉大了和Cell (IF 33.116,排名第16)Science (IF 31.477,排名第17)的距離。另外一本重要的基礎研究期刊是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它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官方期刊,雖然IF只有9.809,不過它學術上的地位和NatureScience不相上下。另外,四大臨床研究期刊(NEJMLANCETJAMABMJ,粉紅色標示區)不管排名或IF都沒甚麼大變化,NEJM仍然穩坐第二(IF 52.426)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Open Access的風氣越來越盛行,雜誌社紛紛想透過這種OA的方式來開拓財源。很有名的例子就是Plos One,刊登一篇論文雜誌社可以從作者身上賺到1350美元(台幣40467)的刊登費。2012年及2013Plos One總共刊登了37229篇論文,雜誌社兩年總共從作者身上『搶』了台幣15億元,用『搶』這個字眼再貼切不過了,因為這個期刊只有網路版,沒有紙本期刊,換句話說根本就是無本生意,穩賺的!也因為這個期刊好賺,論文刊登量也就越來越高,有學者認為該期刊刊登的文章品質會因此越來越低。據統計過去一年該期刊的投稿接受率大約50%,某種程度上似乎也反映了這個事實。有鑒於此,一般認為Plos One的影響因子將會越來越低。以2010年到2013年為例,該期刊的影響因子已經連續4年下滑(4.4113.534),有學者認為後續應該會降到2分左右。另外,Nature出版社(nature.com)也推出OA模式的新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有趣的是,同樣是OA出刊模式,命運卻與Plos One大相徑庭!這個新期刊第一年(2012)IF2.927,今年(2013)竟然翻倍,突破5分大關,變成5.078,或許這和該期刊的品牌(人家是Nature家族嘛)以及期刊的營運模式有關吧。


耳鼻喉科領域期刊排名

在耳鼻喉科領域方面,今年一共有9本期刊IF突破2(前年只有6本期刊),真的進步很多。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在Q1-2的期刊排名整個大洗牌,許多原本排名相當不錯的期刊今年都掉了下來,例如Audiology and NeurotologyOtology and Neurotology;有些則大躍進,例如Rhinology,自從2009年慘遭滑鐵盧從2.102掉到0.803,歷經3年的努力,今年終於一雪前恥,又回到2分以上,甚至衝到2.779,在耳鼻喉科領域排名第4,可以說期刊的編輯群真是太厲害了。這裡還要恭喜Head and Neck這本老招牌期刊,自從2009年被JARO這本期刊擠下龍頭寶座後,事隔4年再次回到衛冕者寶座,IF還首次衝破3分,來到3.006,不管在耳鼻喉科或外科領域都處於Q1地位。另外,Indian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head and neck surgery這本期刊今年被湯森路透公司剔除掉,這是該期刊自2008年被JCR收錄以來第一次被剔除。被剔除的詳細理由不清楚,查以往的自引次數比例大約16%左右,屬正常範圍,而該期刊的刊名或ISS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也沒有更換,因此估計被剔除的原因可能是因為2011年及2012年該期刊發表的論文並沒有在2013年被其他SCI期刊的論文所引用,也就是影響因子趨近於零。


台灣被JCR收錄的34本期刊



今年台灣所發行的期刊當中,有34本被JCR收錄其中。這裡要恭喜北榮所發行的SCI期刊JCMA(中華醫學會期刊),自從2010年投稿系統全面升級為Elsevier Editorial System後,IF不僅連年有所提升,今年IF再創新高,來到0.889,在34本台灣發行的SCI期刊當中,排名第15,真可謂『北榮之光』,實屬不易,期待明年可以衝破1,不過這也意味著這本期刊越來越難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