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台北榮總前副院長連江豐教授退休茶會


台北榮總前副院長連江豐教授於今年七月份退休,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蕭安穗部主任特別於629日為副院長舉辦退休茶會。

連副院長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於1974年進入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服務,曾任耳科主任及耳鼻喉部主任。1979年赴德國漢堡大學及杜賓根大學耳鼻喉科進修,師習歐洲耳科大師杜賓根大學的Plester教授。於1981年回國後開始發展台北榮總耳鼻喉部的中耳顯微手術,亦為台灣中耳手術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貢獻卓著。


邀請函


蕭安穗部主任致贈禮物及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同仁大合照,代表所有順風耳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副院長奉獻一生給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現場來了相當多的順風耳之友



其中不乏許多耳鼻喉科的前輩大老,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的理事長蕭自佑醫師(台大耳鼻喉部部長)也到場致詞。


幽默風趣的蕭安穗部主任還出了畢業考題,副院長當然是高分通過啦!


感謝可愛認真的學妹洪莉婷總醫師幫我在副院長的退休茶會留下難得的回憶!



本人很榮幸能夠上台報告恩師在北榮40年來的研究成果,以報答他這幾年來對我的提攜與照顧。以下為當天報告的簡報及報告內容。





副院長在北榮40年期間,總共發表了48篇論文。每篇論文都有它獨特的重要性。我將以最短的時間來報告這些論文精華中的精華。副院長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五大面向,包括中耳炎、鐙骨手術、鼓室成形術、膽脂瘤手術以及其他方面研究。



首先報告的第一篇論文是探討美尼爾氏症的診斷方法之一,亦即甘油試驗。特別提這一篇是由於它是副院長的第一篇論文,在1975年發表。整個研究設計相當的縝密,尤其完成了許多頗具深度的聽力學分析。這篇是在副院長進入北榮ENT第二年的時候就發表了,相當不容易。



在中耳炎方面,副院長總計發表9篇文章。



其中這二篇是專門探討原住民兒童跟漢民族兒童之間,中耳炎盛行率的差異。在醫療資源分配種族差異性研究方面,這二篇論文是台灣現行文獻當中相當重要的兩篇,也多次被國內學者所引用。



在鐙骨手術方面,副院長發表過兩篇文章。其中一篇發表在日本的雜誌。



透過文獻搜尋,過去台灣學者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有關鐙骨手術方面的論文,總計只有6篇。副院長在1985年發表的這一篇,是台灣第一篇。



手術成果更不輸給國外學者。AB gap關到10分貝以內的人數比例高達93%,相當地高。



在鼓室成形術方面,副院長一共發表了8篇論文。



其中這篇有關中耳手術的局部麻醉法,是一篇相當實用的論文。



論文中鉅細靡遺地解說如何操作局部麻醉,麻醉劑的劑量應該打多少。在現今這個強調恢復快、低風險、低成本的醫療環境下,這篇論文無疑提供一個非常實用的局部麻醉指引。



副院長在1981年發展出利用「中耳通氣法」來完成「鼓膜成形術」。這是觀念非常前衛的手術方法,因為自從1956Wullstein提出tympanoplasty之後,60年來很多學者一直沿襲傳統的作法,也就是在中耳內放置填塞物,防止耳膜塌陷。但這些外來物不管在人體或動物實驗中,都證實可能導致沾黏或纖維化等問題。


但是利用「中耳通氣法」來完成「鼓膜成形術」的過程中,完全不需要在中耳內放置填塞物,所以不會有沾黏或纖維化的問題。


手術成功率相當好,高達91%;術後聽力AB gap關到20分貝以內的人數比例將近95%,相當地高。


2011年發表在Laryngoscope的一篇review article裡面提到,針對「中耳裡面到底該不該放置填塞物」,目前還沒有定論。不過似乎有朝向「不放填塞物」的趨勢。所以事實證明,副院長當年獨創的方法與獨到的見解,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學者的肯定與支持。


在膽脂瘤手術的研究方面,副院長總共發表了16篇論文,成果相當豐碩,也大幅提升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在這麼多的研究成果當中,特別向大家介紹副院長兩項世界級的創新與發明。


首先第一項世界級的創新與發明,就是副院長早在1984年所提出膽脂瘤CAO分期系統。


有別於傳統的膽脂瘤分類方法,單純地以「膽脂瘤發生位置」分為attic chole, tensa chole以及sinus chole,或者依據「膽脂瘤發生機制」的不同,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膽脂瘤。這個CAO分期系統所採用的原理,類似癌症的TNM分期系統,也就是結合多面向的因素,並融合加權計算的統計分析,來建立一套獨特的復發預測模式。


副院長也在隔年1985年,在美國Miami舉行的世界耳鼻喉科大會上發表這套獨創的膽脂瘤分期系統,論文也發表在大會的proceedings


這種類似TNM分期系統的概念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學者的重視。後續有許多學者,甚至包括日本耳科醫學會,也分別提出類似的分期系統。但這都是副院長提出CAO分期系統後二、三十年的事了。足以說明副院長的前衛觀念領先當代學者足足有20年之多。


副院長也把這套分期系統運用在後續發表的論文當中,包括Laryngoscope


Audiology and Neurotology,




甚至也被其他SCI論文所引用。由此可見這套系統在國際上是高度受到認可的。


副院長第二項世界級的創新與發明就是於1986年所獨創的「量身訂作」膽脂瘤手術方法,英文簡稱TTCR。它是一種functional microsurgery的概念。它的好處就是避免傳統方法所產生的cavity problem及高復發率等問題。


這種functional microsurgery的概念也是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學者的重視,後續有許多學者也分別提出類似的手術方法。但這都是在2004年以後的事了。再次證明副院長的手術觀念遙遙領先世界20年以上。 




副院長也把手術成果,發表在不錯的期刊Laryngoscope。 


這項研究成果,受到日本學者高度的關注,被日本版的Laryngoscope全文翻譯成日文。當期日本版的Laryngoscope只選2篇原文翻譯成日文。


副院長的手術圖譜,甚至被Audiology and Neurotology這本ENT領域排名前百分之十的雜誌,刊登在期刊的封面上。大家都知道,外科手術一向是以西方國家為主流,尤其膽脂瘤手術更是起源於歐洲,所以副院長的手術成就,不僅是『北榮的驕傲』,更是『台灣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