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如何寫出一篇像樣的論文


郭錦龍 醫師


下載點,如無法下載,請以電子信箱聯絡本人(drkuochinlung@gmail.com)。下載儲存後,可以用Microsoft的看片軟體調到適當大小,用滾輪可以上下移動,比較方便閱讀。


台灣的醫師真命苦,平時忙於臨床工作相當辛苦,又經常受到醫院的壓力,要求每年或每幾年要發表一篇論文。但是發表論文這條路並不是每個醫師都走得很順遂。除了沒有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對於論文寫作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本人在過去5年陸續發表了有關耳鼻喉科的論文(連結),對於論文寫作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於是製作了一張論文評析要點的樹狀圖,盼能與同好分享與交流。


其實論文寫作只要掌握了要點,熟能生巧便可游刃有餘,甚至一年發表數篇文章。對我而言,論文就像明代科舉考試的八股文。八股文包含破題、承題、起講、起股、虛股、中股、後股、束股八個部分,故有『八股』之稱。論文寫作也是一樣,分為前言、方法、結果、討論和結論(有時討論和結論合併)幾大部分,每個部分又細分幾個項目。科學論文『制式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透過統一格式以達到科學研究的『透明化』,讓每位讀者可以清楚地了解你的研究團隊到底做了甚麼,同時也有利於類似研究之間的相互比較。


姑且不論『八股』的論文寫作模式會不會扼殺科學研究的『創新』與『創意』,但這種八股的制式化卻讓論文寫作有了容易掌握與拿捏的『巧門』,只要依循這些該注意的要點,按圖索驥、依樣畫葫蘆,就可以寫出一篇像樣的論文。在我擔任雜誌審稿委員(連結)時,如果看到一篇論文連最基本的架構與格式都不對時,通常都是予以拒搞(Reject);相反的,只要該注意的項目都有寫到,只是內容說明不足,通常我會仔細幫忙審閱,建議應加強之處,如果能夠充分解答我的疑慮時,往往予以接受(Accept)


最近整理了一份論文評析要點的樹狀圖,這是我在論文寫作上的小小心得。它的功用有二。首先,在論文寫作時,依照裡面的項目依序完成內容寫作,便能夠迅速完成一篇像樣的論文。其次,裡面的要點有助於審稿論文時,針對論文的內容提出發問;當然審稿內容還包括其他的重要項目,例如研究設計的邏輯性、原創性等等,不能完全只靠這張樹狀圖。類似的功能還包括參加醫學會議時,可以馬上針對台上講者的內容提出相關問題,有助於台上、台下學者之間的互動。有時候參加會議時,發現台上學者的研究前提研究設計出了根本上的錯誤,但聽眾在沒有發現的情況下熱烈討論臨床運用的相關議題,這是非常嚴重且不當的,因為如果研究設計出現嚴重瑕疵,卻將所得到的錯誤結果應用在臨床病人上,可能會導致不可挽回的後遺症,不可不慎


以上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後續若有時間,會繼續將本人在論文寫作上的心得發表分享。本人在論文寫作上的資歷尚淺,倘有疏誤,歡迎前輩先進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