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顯微鏡下的大千世界

郭錦龍 醫師


這次上了蔡金吾老師的顯微鏡簡介課程收穫十分豐碩,蔡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各式各樣複雜的顯微鏡種類及其原理、構造,讓原本毫無概念的我對顯微鏡也有了初淺的認識,對於未來在腦科學方面的研究真是助益頗大。

然而,這堂顯微鏡簡介課程最讓我驚嘆的不是複雜的顯微鏡構造,而是顯微鏡下神奇的大千世界,真令人不得不佩服造物者的偉大與睿智。看著一張張顯微鏡下的絢麗圖片,內心除了驚艷,還多了一分感觸。


古時候,發明顯微鏡以前人類不知道有細菌的存在,對於顯微生物、致病菌毫無概念,導致古時候的瘟疫常被視為上天對人類的逞罰!拜現代顯微醫學技術的進步,我們終於了解其實這些所謂的天譴只是人類不知道顯微生物的存在罷了!我們不得不承認人類的肉眼不但膚淺,人們的心眼更是盲目。我們常常只看到局限眼前的表像,卻把這般假像當成真相。無知的人類在浩瀚宇宙萬物面前卻又常自以為是地說:「要我相信可以,你證明給我看!」可憐的人類在大千世界下往往不懂得謙卑。

研究科學如我們,常常陷入一種迷思與偏見,認為凡事應該「眼見為憑」!唯有親眼看到、實實在在地出現眼前,才是真的,否則寧可不相信。這樣看似振振有辭的偏執,只是凸顯自我愚痴的可悲!肉眼看不到顯微鏡下的大千世界,不正是最好的證明嗎?

註:本文圖片已經授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