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傑出的女科學家 - 丹揚教授 (Prof. Yang Dan)






今天(1/6)聽了丹揚教授(Prof. Yang Dan)的演講,深感受益良多。丹揚教授目前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相當傑出的神經生物學女教授。看她如此年輕,其實教授年資已有十年。丹教授更是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組織(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簡稱HHMI)的研究員(investigator),前年第二次獲聘為該組織的研究員(5年一聘)HHMI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私人生物醫學研究組織之一,能夠獲聘擔任該組織的研究員必須是美國相當頂尖的科學家,該組織研究員的職缺競爭相當激烈。

丹教授的研究背景相當特別,她原本是學物理的,後來轉戰神經生物學,如此大的轉變著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可見只要有心,事在人為!丹教授在北京大學只花了3年就拿到北大物理學學士學位(Bachelor in Physics),相當不容易!能夠考上北京大學的學生已經是中國浩瀚學子中的天才,丹教授年輕有為更可謂『天才中的天才』!丹教授畢業後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攻讀博士,五年博士期間丹教授發表了NatureScienceNeuron等頂尖雜誌的論文,而且都是第一作者,相當可怕!很多學者一輩子可能都無法發表一篇CNS等頂尖雜誌的論文。丹教授後來到紐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作為期兩年的博士後研究(postdoctoral research)。由於傑出的研究資歷,丹教授不到30歲就獲聘為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擁有個人獨立的實驗室。丹教授是我們後生晚輩值得效法學習的對象,她的經歷能給年輕學子更多鼓勵和啓發,告訴我們做研究要越早獨立越好,可能的話儘快開始人生的研究主題。

丹教授今天演講的主題是『Neural circuits for sleep-wake control』,由於睡眠這個研究領域不是我的專長,丹教授所講的內容又是世界頂尖的熱門議題,在沒有相關背景知識的情況下,聽得實在很吃力。不過從丹教授的演講當中,看到丹教授的研究團隊在研究材料上的選擇、精心的研究設計以及邏輯性地詮釋研究結果,令人讚嘆國際頂尖團隊的與眾不同。我覺得在國內作臨床研究,應該多聽聽國際級大師的演講,如此可以拓展自身的視野,激發出不同的邏輯思維;即便是不同領域的專家,也可從中學到研究設計的巧思及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