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不可忽略的國病:鼻咽癌

郭錦龍醫師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NPC)是一種發生於鼻咽腔(鼻孔最深部)的癌症。2013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中,鼻咽癌沒有上榜,這歸功於耳鼻喉科醫師的高度警覺性,針對疑似個案醫師會例行性安排內視鏡檢查,因而很多個案能夠早期診斷、治療,提高存活率。更重要的是,台灣鼻咽癌的治療成效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初期(一、二期)5年存活率可以達9成,反觀在東南亞某些國家的早期鼻咽癌5年存活率只有6成,相當的低。

但是不能因為治療成效良好而忽略鼻咽癌的可怕。在台灣,鼻咽癌的發生率是美國的10倍左右,是日本的20-30倍左右,高的可怕!某個程度來講,鼻咽癌和肝癌一樣是一種常見的國病。其實,鼻咽癌對病患所造成的最大衝擊點不是因為它是癌症」聽起來很嚇人,最大的致命傷在於鼻咽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之壯年期,尤其男性比女性易罹患鼻咽癌,其比例約31。而此時正是男人最意氣風發的時候,甚至位極人臣,地位、權勢、財富樣樣具備,威望如日中天,此時醫師一句:「你得了癌症!」所擁有的一切瞬間煙飛灰滅,如果他又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對家庭造成的衝擊更是不可言喻

有鑑於此,大家千萬不可忽略這潛在性的國病。那該如何注意呢?據統計,8成的鼻咽癌病人被診斷時都有頸部的轉移性腫塊,所以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頸部腫塊。建議平時沒事就摸摸自己的脖子,一來按摩,二來也可以自我檢查。很重要的是,只要頭部有任何單側的症狀,都要小心。如果你有單側耳塞、耳鳴、聽力變差,單側鼻塞或單側頭痛,單側視力模糊、單側臉麻,都有可能是鼻咽癌造成的症狀。另外,有血絲痰或鼻涕有血絲也要懷疑是鼻咽癌的徵兆

另一方面,過去研究發現,經常食用醃漬、煙燻食物或鹹魚的人,罹患鼻咽癌的機會也較高,所以盡量少吃。喜歡吃這類食物的人,最好注意是否有以上所述的症狀,或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也有研究指出有鼻竇炎病史的病患後續得到鼻咽癌是常人的5.3,推測可能是細菌感染長期刺激鼻咽所造,建議有鼻竇炎的病人應儘速治療。

鼻咽癌是癌症,但不是絕症!雖然無法有效預防,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台灣目前的醫療水準,可以達到相當不錯的治療成效。有問題或擔心的人,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做鼻咽內視鏡檢查,整個過程只需不到一分鐘


一位70歲的男性,右邊頸部腫塊4公分大竟沒發現,還是別人跟他提醒才驚覺。所以平時沒事就摸摸自己的脖子,不要這麼大還渾然不知。檢查結果發現是左側鼻咽癌合併右側頸部癌症轉移。提醒一下,這位病人的鼻咽癌是比較特殊的型態,屬於內生性(Endophytic Pattern),表面比較平滑。如果這樣的形態的鼻咽腫瘤發生在青少年上,千萬要先做影像學檢查,不要冒然做切片,因為它很可能是血管瘤(Juvenile nasopharyngeal angiofibromas)。你把它切下去,它就飆血給你看,看誰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