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來自日本的老朋友

今天參加第13屆亞太耳鼻喉科醫學會,特別來聆聽老朋友阪上雅史(Masafumi Sakagami,さかがみまさふみ)教授的演講。阪上雅史教授目前是兵庫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這位日本耳鼻喉科學界的大師這次受邀來台分享他們自創的SUM耳膜修補術(Simple underlay myringoplasty),和傳統手術方式最大的不同就是中耳腔內不需要塞入可吸收填塞物,他們利用生物膠(fibrin glue)來固定耳膜皮瓣。病人術後恢復較快,也不會因中耳腔中的填塞物而有暫時性(數週到數月)的耳悶感,確實是個不錯的好方法。只是生物膠(fibrin glue)在日本健保有給付,但在台灣及美國都沒有,自費要台幣3000元左右,所費不貲。

會後和日本來的這位老朋友相談甚歡,阪上雅史教授對人相當客氣,完全沒有副院長的架子,對我更是有心。今年過年他特地跨海寄一張附有他們全家福的明信片給我,令我感動不已。這次我特別準備了鹿港窯琉璃珍藏送給這位好友,結果沒想到他也特地從日本帶來2分精緻的禮物送我,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的誠意十足與待友熱誠!阪上雅史教授還囑咐我到日本玩的時候一定要神戸找他,讓他盡地主之誼。

阪上雅史教授是我第一位認識的日本大師級朋友,他讓我深深感受到日本人誠摯待友的真性情,更讓我體認到何謂大師的風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