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外國教授的學術氣度:給年輕醫師一個機會






這次第13屆亞太耳鼻喉科醫學會Lalwani教授也受邀演講,主題是有關內耳用藥的最新技術。這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耳鼻喉外科部積極發展的一項新技術,未來可望有效應用在人體上,造福突發性耳聾的病人。


兩週前突然收到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耳鼻喉外科部副主任兼耳科主任Anil K. Lalwani教授的一封信。信中邀請我為他所編撰的耳鼻喉科醫學書籍(Recent Advances in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寫一個專章(Chapter),內容是有關中耳珍珠瘤病理機制的最新研究發展,這本書預計明年出第5版。


Recent Advances in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這本書銷量相當不錯,每年都會出新版,介紹鼻喉科各個主題的最新進展,台幣大約1500元左右,相當實惠(沒有廣告嫌疑喔)。


巧的是,這次第13屆亞太耳鼻喉科醫學會Lalwani教授也受邀演講,所以就特地向他致意,感謝他的邀稿,因為寫英文醫學書籍的專章對於研究者而言是莫大的鼓勵,尤其他這本書都是討論耳鼻喉科各個主題的最新進展,通常都是找大師級的專家來寫,過去四版也多找歐美耳鼻喉科醫師當共同作者,台灣只有台大楊怡和教授受邀寫過VEMP的專章。Lalwani教授這次願意給年輕醫師一個機會,讓我感受到他提攜後輩的氣度,尤其還願意給亞洲人。

總之,Lalwani教授這樣的氣度令我印象深刻,如此精神也是我要終身學習的。更重要的事,我感受到西方學術研究的精神和東方真的大不同,他們認為學術面前就事論事,不分尊卑,這樣方能激發研究的創造性,促進科學的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