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黃國倫的演講:追求「偉大」之前,應該先學會「長大」






下午透過同學的介紹聆聽音樂創作製作人黃國倫的演講。以前只有在談話性節目或歌唱選秀的節目看過他,覺得他是個演藝人員,把音樂帶給大家。但他今天的演講卻感動了我,除了口才很棒、談吐幽默以外,藉由自己起伏的人生詮釋了頗具深度的人生哲理,著實令我刮目相看。演講中間還穿插幾首自己創作的暢銷歌曲,例如王菲的「我願意」,讓現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這場演講真的是值回票價、獲益良多。以下是我聽完演講的感觸與省思。


人在追求「偉大」之前,應該先學會「長大」。「長大」的過程一定會經歷許多的波折,撞地鼻青臉腫;但越深刻的傷痕,將成就更不凡的「偉大」,也更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果實。


只是,每個人對「偉大」的定義都不同,對某些人而言,夢想偉大就是希望賺大錢、開名車、娶美女,最好還能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這樣的夢想,通常不易達成,即便達成內心會益發空虛,到頭來發現成功了卻一點也不開心。其實,這樣的「夢想」是一種「慾望」,凡是從自私的角度出發;真正的「夢想」應該是期許自己的成就能為社會帶來甚麼,這樣的「夢想」實現後才能成就真正的「偉大」


迷失自我地追求「慾望」,往往源自於不斷地「比較」。適度的「比較」固然是進步的原動力,但無限制的「比較」就會讓自己陷入「期待-落空-再期待-再落空」的惡性循環。長期以往不知不覺中把自己深鎖在貪婪的萬惡深淵而不自知。


其實,每個人來到世上,高矮胖瘦長相都不一樣,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是獨一無二的, 根本不需要和別人比,不用比誰有錢、誰開的車好,做自己想做的才能獲得最大的快樂。以「錢的多寡」來定義成功,只是流於世俗,隨波逐流罷了。殊不知再多的錢也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卻讓自己失去更多。姑且不論賺這些錢的過程手段是否正當,過度的心繫財富、打拼爭錢,嚴重損害家庭生活、健康,百年之後又讓後世子孫因為爭產而使家族支離破碎,這樣的代價真的太大了。


以上,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