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小心口腔紅、白斑:口腔癌的警訊!



咖啡怎麼還沒來




週六一大早不到7點就來新竹市頂竹里集會所,配合新竹市衛生局的整合性篩檢活動。新竹市的民眾很重視自身的健康,真的不錯!

今天的任務是口腔癌篩檢。根據中國醫藥大學葛應欽教授在1995年的研究發現[1],有喝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0倍,抽菸的人罹患口腔癌約是一般人的20倍,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0倍,但更驚人的是三種習慣皆有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23(1)


1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12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在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中排名第五,更是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四位的癌症(1)。從2003年起,台灣每年約有2000人死於口腔癌


1


口腔癌開始時是以表皮白斑來呈現,若出現表面黏膜凸起或紅斑則有較高的機率為惡性細胞增生。根據文獻統計,白斑黏膜10年內轉變成癌症的機率為2.4%-29%(惡性轉變發生率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rates) [2],而紅斑黏膜最後轉變成癌症的機率為14.3%-66.7%[3]。一般如果潰瘍超過2週,要懷疑口腔癌的可能性。

當發現腫瘤或高度懷疑罹患頭頸癌時,則必須進行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並提供細胞型態、細胞分化、與惡性程度等資訊。口腔的病灶,可以在門診進行切片檢查。當病理切片檢查證實是惡性腫瘤時,須進一步評估局部腫瘤範圍、頸部淋巴轉移狀況及遠端轉移的可能性。頭頸部電腦斷層或磁振攝影,是目前評估頭頸癌腫瘤分期常規且必要的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與全身骨骼掃描也是檢查有無遠處轉移的診斷工具。晚期頭頸癌因為遠處轉移機率的提高,常需進一步考慮使用敏感性更高的工具來評估全身狀況,如胸部電腦斷層、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CT)。

口腔癌的治療不論早晚期都以手術切除為主。早期口腔癌有10-40%的機會出現頸部轉移,頸部廓清手術是否應全面施行仍有爭議,因為頸部手術雖然可以減少早期口腔癌頸部復發,但是並未能夠顯著提高存活率。過去50年來,口腔癌的存活率並沒有顯著的進步,在各大癌症中存活率是墊底的。根據文獻,5年存活率及10年存活率(就是能活過5年及10年的病患比例)只有59%48%[4]

儘管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使口腔癌有機會能夠早期診斷及治療,然而國人對於頭頸癌的認識仍然十分侷限,加上不少國人有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等習慣,導致口腔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唯有民眾對頭頸癌有正確及詳盡的認識與了解,防患於未然,以及臨床醫師提高警覺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減低口腔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結論,定期找耳鼻喉科醫師作口腔癌篩檢是遠離口腔癌的不二法門之一

清醒看診中


高中錚院長致詞


參考文獻
1.   Ko YC, Huang YL, Lee CH, Chen MJ, Lin LM, Tsai CC. Betel quid chewing, cigarette smoking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related to oral cancer in Taiwan. J Oral Pathol Med 1995;24:450-3.
2.  Amagasa T, Yamashiro M, Ishikawa H. Oral leukoplakia related to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ral Science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06, p.45-55.
3.  Villa A, Villa C, Abati S. Oral cancer and oral erythroplakia: an update and implication for clinicians. Aust Dent J. 2011;56(3):253-6.
4.   Petersen PE. Oral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the approach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ral Oncol 2009;45:454–4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