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兩位國醫69期學長的大師風範


會後和部分住院醫師的合影。右前排第四位是葉明陽副院長,左一為童吉士教授


上週五(8/14)再次受到台北振興醫院副院長葉明陽教授(國醫69)及該院教學研究部童吉士教授(國醫69)的邀請,為該院住院醫師報告我在學術研究上面的一些心得。雖然是第二次來振興醫院報告,內心還是誠惶誠恐,深怕自己的觀念萬一有錯將誤導年輕醫師。

兩位69期的老學長都曾擔任國防醫學院教務處處長,對我而言他們就是在學校時學生避之唯恐不及的教官。上次演講時我跟住院醫師開玩笑地說,以前大學時我最討厭學校填鴨式的教育,一天8節課我大概翹課7節。結果被童教授調侃說他以前對我也沒甚麼印象,真是糗大,怎麼忘記當時的老師就在台下呢!

今天突發奇想查了一下兩位老學長的資歷,赫然發現兩位教授都在我剛出生的時候就拿到聞名世界的頂級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葉副院長在1981年拿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微免所博士,童教授則是1979年就拿到美國凡登堡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藥理學博士。看到兩位老學長早在30多年前就擁有如此顯赫的學術資歷,再回想兩次演講時,兩位教授不時謝謝我傳授研究心得給住院醫師時,頓感汗顏萬分。這兩位老學長充分表現出稻穗越豐實,頭垂得越低」的謙卑態度,這種謙虛學者的人文素養真是吾輩後學值得學習的榜樣

來振興醫院兩次的演講,想不到獲得最多的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