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遠離失敗,有時也是成功的一種途徑



臺北市萬芳醫院耳鼻喉科演講


本週四(8/20)應邀到臺北市萬芳醫院耳鼻喉科演講,分享我在研究上的心得。十分感謝李飛鵬院長(準確一點是前萬芳醫院院長,因為李院長本月剛榮升雙和醫院院長)、賴銘堂主任以及袁聖博醫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第一次拜訪萬芳醫院。

賴銘堂主任是我見過最客氣的醫師了,他是日本岡山大學醫學博士全身散發出謙謙有禮的學者氣息,可能因為這樣,我覺得科內同仁相處的氣氛相當融洽,在這樣愉悅的環境工作起來一定天天都開心,衝勁十足,真令人羨慕!

這次演講主要把我近幾年在研究及投稿上所遇到的困難和阻礙總結成20經驗談,每一個經驗談背後都有一個值得年輕醫師借鏡的故事。過去我在不同醫院幫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解說如何做研究、寫作和投稿。後來許多年輕醫師向我反應,聽我講的時候好像看到成功投稿的一線曙光,因為看我每年發表幾篇第一作者的SCI論文,總覺得發表論文似乎沒有想像中難。但是當自己實際執行時,又是到處碰壁、窒礙難行,因而苦惱萬分。

後來我在想,可能的原因在於看成功的例子不見得自己就能成功,因為你只看到成功表面的光鮮亮麗,但真的讓你成功的訣竅往往藏在成功背後的辛酸史中。所以這次我在這20經驗談」中嘗試分享過去不斷遭遇挫折的地方,如何從失敗中找出生存的成功模式。


成功發表論文的方法很多,唯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佳的成功模式。更重要的,不要看別人的成功,要去看別人之前如何摔跤,銘記在心,避免重蹈覆轍。學習錯誤,遠離失敗,有時也是成功的一種途徑


和科內同仁合影。本人左側為賴銘堂主任,右側為袁聖博醫師。


和袁聖博醫師在科內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