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一篇曾經發佈不久又刪除的文章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以下是一篇曾經發佈不久又刪除的文章,但我覺得這篇文章對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或許有些許幫助,現在重新放上部落格分享,因為不知道這篇文章的說服力將能持續多久......



選擇你所興趣的事?還是做你擅長的事? (July 3, 2013)

最佳住院醫師獎
這次送舊迎新晚會中,很感謝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頒給了我「最佳住院醫師獎」!對我而言這是無上的殊榮,這個獎項對於熱愛學術研究的我真的是一大鼓舞,讓我內心倍感振奮!

內科到耳鼻喉科的轉變
想起當年從國防醫學院畢業時,由於對內科及學術研究的熱誠,十分渴望能夠選擇留在內科擔任住院醫師,無奈大學成績不夠理想,無法如願,毅然放棄留在三總訓練的機會,優先選擇國軍桃園總醫院內科。然而,留在內科的一年當中,由於內科的工作負擔超過我體力上所能負荷的極限,一個月要值11天班,資淺的我又沒有選擇班次的餘地,往往是值班完休息一天,後天又要值班。值班時除了要照顧住院病人,還要收急診住院的病人,往往要忙到清晨45點才可以瞇一下。

在這樣的巨大壓力下,我曾經累到臉部麻痺(Bell's palsy),臉歪嘴斜的;還有一次腸胃型感冒嚴重到吊點滴值班。還記得那天值班真的很慘,當半夜2點還在接急診的新病人時,一位罹患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80歲老婆婆突然心跳停止(asystole),需要緊急插管和進行心肺復甦術(CPR),為了方便救人我立即拔掉身旁的點滴,衝過去急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老婆婆救活。此時病房終於稍稍平靜了下來,抬頭一看牆上的時鐘,已經凌晨5點,拖著疲憊的腳步推開值班室的門,躺下不到3秒就睡著了,從此我相信小叮噹(多啦A夢)漫畫裡面的大雄3秒鐘睡著是真有其事。由於太過疲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就是所謂鬼壓床」事件。短短的瞇到6點半,繼續起來作查房前準備。當時我一個人要跟三個主治醫師,照顧30-50個病人不等,不像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有實習醫師幫忙,往往上午三個主治醫師剛查完房,緊接著又開始下午的查房(桃園總院的內科主治醫師非常盡責,一天都查2次房),中午往往只有5到10分鐘吃飯。

這樣的生活過了將近一年,體力實在是撐不下去,感謝上天眷顧了我,此時新來一位院長何裕鈞院長,他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75期,美國杜蘭大學醫務管理碩士。院長在醫院行政及管理有獨特的思維,他提出要針對耳鼻喉科、眼科及放射科各送訓一員住院醫師到醫學中心,由於我是當屆第一名進入該院,所以優先選擇科別。在衡量自己體力的極限,我選擇了耳鼻喉科。在此特別感謝當時北榮耳鼻喉部部總醫師許彥彬醫師的協助,以及當時部主任張學逸教授同意本人到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
  
背離自己的初衷?
你可能會質疑我這樣大的轉變不就背離自己的初衷-對學術研究的熱誠?其實不然!耳鼻喉科其實是屬於外科系,以外科手術為主,往往花在開刀的時間非常多,留給研究的時間往往不多,但我依然對學術研究十分熱中,不願就此放棄,所以常常把握兩台刀之間的空檔大約15分鐘的時間,哪怕只能寫上一小段的文章也好,聊勝於無;此外也常犧牲假日及難得年資假的時間,甚至每天挑燈夜戰研讀文獻,每天只睡不到5小時,很忙、很累,但我仍堅持下來,只因我熱愛學術研究!5年的住院醫師期間,努力總算沒有白費,總共完成19篇著作論文,其中SCI論文共11篇,3non-SCI論文,還有5篇正在審稿。

我的論文陸續在第四及第五年住院醫師期間完成,之後瘋狂投稿,曾在一年內投稿在國際著名期刊Laryngoscope的文章共有10篇,但命中率極低,只有一篇被接受刊登。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我的「濫投」舉動引起了該期刊主編的注意,這幾年該期刊主編都邀請我擔任該期刊的論文審稿人,這對於僅是住院醫師的研究資歷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及振奮人心!2012年在連江豐副院長的指導下,在國際著名期刊「Audiology & Neurotology」發表一篇關於「兒童膽脂瘤」的論文,更獲選為該雜誌10月份期刊封面!這對台灣外科醫師而言是一大殊榮,因為台灣的手術發展是效法西方醫學,連副院長能夠獨創新式手術而被選為一流國際期刊封面論文,可以說我們的研究成果受到國際期刊的認同、肯定,這是無上的殊榮。

選擇你所興趣的事?還是做你擅長的事?
有人問:五年的不眠不休換來一面「最佳住院醫師獎」獎牌,值得嗎?這個答案見仁見智,從積極的角度想,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需要努力!更重要的是,機會稍縱即逝,它只給有準備的人。從我的角度而言,學術研究對我有種抗拒不了的魔力,它滿足我對於未知的好奇和想像,一旦有了新發現、新領悟,便有如獲至寶般的感動!而這種尋寶般的原動力,往往讓人沈浸於學術研究之樂而無法自拔,甚至你會發現短時間內完成的事情多到自己都無法置信。這就是興趣所致,是金錢無法給你的滿足感。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大師寧可放棄私人醫院高薪挖角,堅持留在醫學中心繼續為學術打拼!

也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可以在總醫師這一年內發表這麼多論文?又通過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申請?同時考上陽明大學博士班?其實能申請到台北榮總耳鼻喉部的醫師都是各校絕頂聰明的高材生,反觀我大學時期成績也沒有特別出色,只是對於研究特別有興趣!最近在準備專科醫師考試,再次證明我真的是靠「興趣」撐過來的!因為我唸書只要超過25分鐘,就昏昏欲睡,但如果叫我統計資料、查文獻、寫論文,我可以連續坐在電腦前18個小時還精神百倍。記得有一次欲罷不能,利用年資假天時間完成一篇原著論文。

有人說,選擇你「擅長」的工作比選擇「喜歡」的工作還重要,但依我看,做「擅長」的工作雖然容易上手,甚至可能短時間就達到事業得顛峰,卻也可能因為太容易達成或太容易得到而覺得索然無味,最後半途而廢、無法堅持到最後。相反的,即便是你不熟悉事物,最終熟能生巧,且「興趣」可以滿足你對「知」的渴望,讓你堅持所愛,成為龜兔賽跑中最後的獲勝者!科技天才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能找到讓自己熱愛的事業,繼續尋找,不要放棄。跟隨自己的心,總有一天你會找到的。」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不必自怨自艾自己為什麼沒有別人的金頭腦,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找到興之所至,做你所愛,人人都可以是各個領域的賈伯斯!



以上,共勉之!


和北榮耳鼻喉部三巨頭合照,由左至右分別是張學逸教授、西園醫院林清榮副院長和北榮連江豐副院長


感謝蕭安穗部主任頒發「最佳住院醫師獎」給我,成為我堅持學術研究的最大動力







投稿「Audiology & Neurotology」論文被選為期刊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