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良醫健康網文章刊登:小心胃酸燒到咽喉,久了易致癌!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感謝「良醫健康網」再次刊登筆者文章!這篇文章是在提醒民眾別忽略了胃酸的可怕。

許多病患到筆者門診就醫,經常抱怨喉嚨一直有痰卡住,但不管怎麼咳就是咳不出來,所以三不五時就要清喉嚨才會感覺舒服些。經過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嚨的黏膜被胃酸燒灼到十分腫脹。另外有些病人抱怨持續乾咳好幾個月,尤其躺下來的時候或吃東西的時候咳得更厲害,看了胸腔科醫師、照過胸部X光都沒有問題。來到筆者門診經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是胃酸侵蝕喉嚨、刺激氣管導致。

此外,筆者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也是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系主任王署君教授所帶領的健保資料庫分析團隊合作,從健保資料庫中收集1998年至2010年共100萬人的資料,找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成年病患近4萬人(39,845成人,20歲以上),將這近4萬人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後續罹患頭頸癌機率,與一般民眾罹患頭頸癌機率相比(利用標準化癌症發生比)。結果發現被診斷「胃食道逆流」病患後續罹患頭頸癌的機率是一般民眾的1.59倍;若以性別區分,男性「胃食道逆流」病患罹患頭頸癌的機率是一般男性民眾的1.70倍;若以年齡區分,60歲以下「胃食道逆流」的病患罹患頭頸癌的機率是60歲以下一般民眾的1.063.03倍;若以腫瘤部位區分,被診斷「胃食道逆流」病患罹患下咽癌及口咽癌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3.96倍及3.58

我們的研究發現於去年(2015)10月刊登在國際期刊「耳鼻喉(Auris Nasus Larynx)」。大數據分析告訴我們:胃酸過多,容易罹患下咽癌和口咽癌!而且將近4倍的罹癌機率,足見胃酸傷害,不可不慎!更重要的內容,請點選下列連結。


良醫健康網:胃酸不只會逆流到食道!常常喉嚨痛、乾咳...小心胃酸燒到咽喉,久了易致癌(連結)。本文獲選刊登於該網站首頁的重要文章區。



5 則留言:

  1. 請問郭醫師目前在哪裡看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蒙肯定,十分感謝!目前於國軍新竹醫院週ㄧ(上午)、週二(上午)及週三(晚上)有診。

      刪除
    2. 收到~ 謝謝醫生回覆。

      刪除
  2. 請教郭醫師胃食道逆流會造成脖子的淋巴結腫大嗎?另外您在高雄有看診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問題。胃酸造成的上消化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確可能造成頸部淋巴腫大。不過頸部的腫塊一定要先找耳鼻喉科醫師,安排內視鏡檢查以排除原發腫瘤或轉移病灶的可能性。我目前由於時間關係,高雄尚未排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