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不一定要贏在起跑點,但是要幸福抵達終點!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之前發表過的一篇有關兒童教育的文章(連結)受到「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的親睞,有機會於其官網刊登,與新手爸媽分享。令我驚訝的是,在官網正式刊登僅僅一天的時間(2/12/2),已經有超過4萬人次瀏覽,成為「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熱門排行第一名的文章,可見「如何教育小孩」這個問題受到許多人的高度重視。

現今少子化的時代,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當家長的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贏在起跑點。然而因為主、客觀因素,加上每個家長的教育理念、方式各有不同,並非每個小孩都能有立足點的平等。但我相信兒童只要輔以正確教育方式,誘發其求知慾望,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動力,更重要的是依照兒童的興趣及性向發展,讓小孩往感興趣的目標前進,假以時日必能幸福抵達終點。只要內心充滿幸福感、成就感,無須與他人永無止境的較勁,人人都是第一名。



針對文中的圖表及內容這裡作進一步的說明。這篇內容探討的是「事半功倍」與「事倍功半」之間的差異。大腦在每個階段有它特別突出的功能,在對的時間給予充分的發展,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即使過了那個黃金時期,透過外界的訓練和自身的苦練,還是能夠達到一樣的水平,只是要辛苦一點罷了。就像在美國出生的ABC英文很流利;但是許多人沒有留過學,透過自身勤練,英文一樣相當流利,甚至一點腔調都沒有。這篇文章要強調的不是「結果論」,而是如何找出比較省力的學習方式,瞭解如何善用大腦不同階段的黃金時期作最有效率的利用與訓練。



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全文連結



本文刊登於其網站首頁的重要文章區



在官網正式刊登僅僅一天的時間,已經有超過4萬人次瀏覽



本文成為「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熱門排行第一名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