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商業周刊專訪:耳鳴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商業周刊》專訪


這次接受《商業周刊.名醫談養生》專欄作家黃秀美小姐專訪有關「耳鳴」的文章,於今天(2/4)刊登於商業周刊第1473期(第114至116頁)。這裡特別感謝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力博宏主任提供非常舒適的採訪場地。這是黃小姐第二次找我討論有關健康的議題,距上一次的專訪「注意!小孩流鼻涕千萬別倒吸,耳膜恐塌陷」快2年了。黃小姐說這一期是《名醫談養生》專欄最後一期的壓軸文章,我心想快過年了嘛,當然是今年最後一期。後來從黃小姐的《名醫一點通》網站才知道這個專欄真的要告一個段落了,實在有點可惜!

在黃小姐的採訪過程中,我發現她對耳鳴做了很多的功課,相當了解耳鳴的相關議題,這種競業的態度讓受訪醫師更容易把專業知識傳達給作者,不會有「雞同鴨講」的窘境。在校閱黃小姐寫的文稿中,更了解到作家筆鋒的真功夫,她把艱澀難懂的醫學語言,透過平白的文字,讓文章讀起來如行雲流水、清楚明瞭。更重要的,以作家的眼光來看醫學的問題,切入主題的角度更貼近一般普羅大眾。我覺得作家寫出來的醫學文章是醫師與病患之間相當好的溝通橋樑。

用心、花時間寫一篇醫學文章與民眾分享,是一件很棒的良心事業。醫師一次只能救一個病人,但是好文章、正確的醫療觀念更能讓民眾在疾病之前事先防範,這樣的預防醫學能夠救更多的人。當然,醫學日新月異、不斷在進步,今天告訴你的,明天可能就變成錯的。但是我相信只要以善念為出發點,任何文章的中肯建議都值得鼓勵!期盼這些無私奉獻的作家繼續堅持,這個社會必能日益進步與祥和!


商業週刊專訪 1


商業週刊專訪 2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第1473期(第114至116頁)


除了紙本,本文亦刊登在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之《百大良醫》首頁(連結)


該文獲選為百大良醫熱門文章排行第一名


黃秀美名醫一點通網站(連結)
注意!小孩流鼻涕千萬別倒吸,耳膜恐塌陷(連結)

2 則留言:

  1. 請問郭醫師目前在哪間醫院看診?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肯定,目前於國軍新竹醫院看診,網址如下:http://813.mnd.gov.tw/index.php?module=CurerInfo&action=user_detail&sn=1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