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紅海策略?藍海策略?只怕都成了「死海策略」!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紅海策略?藍海策略?只怕都成了「死海策略」!




感謝國泰醫院黃子晉主任的邀請,讓本人有機會與台灣幾位內視鏡中耳微創手術的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陳錦國主任、秀傳醫院耳鼻喉科鍾從得部主任及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黃彰暐醫師)以台灣之名組團到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年會主辦一場研討會。在弱肉強食、勝者為王的國際現實中,台灣這樣的小國往往不被國際社會所重視,更遑論外科手術起源於歐洲、以歐美為主流,台灣手術成果能引起國際的關注,實屬不易!在此恭喜黃主任的團隊,也感謝他們為台灣所做的奉獻。



2016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年會將於9月在美國西岸聖地牙哥舉辦




台灣各行各業有許多像黃主任這樣有能力、具熱情的高手願意投入無數的心力,利用自身所學將台灣獨特的優勢在國際舞台上發揚光大。這些前輩前仆後繼的犧牲奉獻,讓台灣這樣的小國屢屢創造「Made in Taiwan」的台灣奇蹟。鴻海郭台銘從代工王國到自創手機品牌InFocus和成功整併日本夏普就是最佳的例證。

「國家小」並不意味著「機會少」,關鍵在於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中看清複雜的趨勢變化,利用自身的優勢與資源,創造出獨特的藍海市場。特別強調的是,許多人以為所謂「藍海策略」就是創造差異化,這是「過度簡化、錯誤詮釋」的想法。除了差異化還必須評估「市場潛力」,如果一昧的尋求商品差異,卻忽略了消費者使用的習慣、喜好,或者消費者所能負擔的能力,這樣的商品最終只能「孤芳自賞」,不管是「藍海策略」或「紅海策略」,都是「死海策略」!

台灣各方面的孤立無援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也是不得不接受的無奈;但吾人也不必自怨自艾,更不應自我放棄。大國雖有國際政經上的優勢,但內部整合卻可能累贅又缺乏效率;反之,小國如台灣有靈活的機動性,國家雖小,只要保有大國眼光,台灣奇蹟必能屢屢引起國際的重視,這樣的奇蹟雖不必然稱霸世界,卻可以成為領軍某一領域的強大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