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高品質、強證據力的耳鳴治療建議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華山扶輪社王玟玲會長(左一)致贈該社錦旗一面,以示感謝。右一為好友劉文明牙醫師。

感謝台北華山扶輪社的邀請,於台北喜來登飯店專題演講「耳鳴不要命,叫起來要人命!」當天恰巧台北圓山扶輪社也帶團拜訪台北華山扶輪社,所以變成兩個社團的演講活動。演講過程觀眾聚精會神的聆聽,演講完更多人爭搶發問,導致整場演講延宕半小時才結束,可以看出耳鳴是一個受到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耳鳴有甚麼治療方法,以及耳鳴到底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其實這個問題因「人」而異,這個「人」包括「生病的人」,更包含「治病的人」。「生病的人」有不同的病理機制造成耳鳴,有些狀況可以痊癒,某些情形也能減輕耳鳴症狀。「治病的人」就是醫師,每位醫師的治療經驗不同,所採取的治療策略也就不同,無法一概而論所謂的最佳策略。


然而這樣的情形反而經常導致病人的困惑與迷惘:為什麼這位醫師要我和耳鳴和平共存?那位醫師卻跟我說還有救?這樣的臨床窘境便彰顯了系統性文獻回顧的重要性(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本人部落格文章)。這樣的文獻回顧是科學性地、系統性地搜尋全世界耳鳴治療文獻,透過篩選、評讀並統整分析,大量的研究樣本加上嚴謹評析過程,可以得到高品質、強證據力的耳鳴治療建議。近期雜務纏身,待時間允許,將發表耳鳴治療相關的系統性文獻證據,供有興趣民眾參考,不便之處,敬請客官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