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千里馬需要伯樂,但你可以做你自己的貴人!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身體累了,休息之後可以精神百倍;心死了,即使CPR也是回天乏術!



過去從住院醫師時期就在學術上挹注相當多的時間和心力,白天為了臨床業務疲於奔命,晚上熬夜做研究、趕論文。發表論文的刊登費、英文修改費用更常自掏腰包。每年出國口頭發表論文少則一次、多則四次,機票費、註冊費、住宿費和其他相關開銷也經常自付盤纏。估計每年自掏腰包的研究相關費用至少20萬以上。


為了避免讓別人認為我為了學術而偏廢臨床、犧牲病人權益,我從週一至週五門診全開,從不限掛、更不限刀,每週開刀數台,甚至被助理冠上「郭八刀(每週都開8台刀)」。理解的人、病人說一句「郭醫師,您辛苦了」,不理解的人則口蜜腹劍、背地裡扭曲我的善意,甚至抹黑,直到拜託北榮老師出面澄清,方至罷休。


在學術上的努力讓許多惜才的前輩十分肯定,並期許再接再厲,甚至提前挖角,承諾以「虛位以待」之最高禮遇。然而,這樣堅持的後果,更多的是許多人冷言旁觀,甚至冷嘲熱諷,笑我把「場面話」認真看待,愚痴至極!許多前輩對此施以不忍的眼光,然而礙於與國家仍有幾年綁約,愛莫能助。


身體累了,休息之後可以精神百倍;心死了,即使CPR也是回天乏術!回想初衷,積極要要把自己「意外得到」的研究天分發揮極致,傳授後進晚輩研究秘訣,提升台灣學術地位,把研究發明或發現應用在醫學上,救更多的人。雖談不上「上醫醫國」,但比起一天充其量看3節門診或許能幫助更多的病人。這樣的熱血,似乎在我體中逐漸冷卻下來。


古來聖賢皆寂寞,我不怕懷才不遇,曾經一位大我兩期的學長鼓勵我:「千里馬需要伯樂,但你可以做你自己的貴人!」所言極是,因此我戮力研究,獲選台北市醫師公會「青年杏林獎」、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最佳住院醫師獎」。發表的研究成果吸引日本、印度國際會議相繼邀請演講,甚至在國際會議中全程英文演說長達一小時的專題演講,美國教授更是邀約出書,更獲得日本國際耳鼻喉科推廣協會頒發國際學者獎,最近也接受商業周刊良醫專欄的專訪。而這些,都是在近一年內同時發生的。


但,再多的努力也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再厲害的人也無法憑空點石成金。美國的科學家沒有比台灣科學家聰明多少,但發表的研究很多是NatureScienceCell等高階期刊,除了他們重視、網羅世界人才,給他們充分發揮的舞台,研究資源更是至為關鍵的重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已然心有餘而力不足,但礙於與國家有約在身,即使有再多「虛位以待」的「場面話」,亦難以將現況化腐朽為神奇。待幾年後與國家完約,研究卻已失先機,熱血更難繼存。現已坦然面之,成功不必在我,提升台灣的學術地位更不會非我不可!


人生,貴在體驗,不求結果。博士研究、論文發表、受邀國際演說、撰寫英文書籍專章、擔任期刊編輯委員、審稿者,乃至於2週前英國期刊邀請擔任區域主編,這些難得的學術體驗我都有了,也就夠了。上天對我或許另有安排,所以讓這些奇遇在短短的一年內全部示現。


在僅存的幾年綁約,我依然會在學術全力以赴,因為我要看看在沒有研究資源的耳鼻喉小科的我,在學術上能夠做到甚麼程度!或許,我的案例會成為未來學弟妹的一個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