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不是環境沒有變,而是心境不改變!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左起為本人、陳錦國主任、蔡宗佑醫師及蕭仁豪醫師。



昨天與林口長庚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主任和兩位住院醫師聚餐,過程中我們交流許多台灣目前醫學研究的現況。一般人對於長庚體系的初步印象就是資源豐富、經費充足,是個營運相當成功的醫療體系。其實長庚體系對於學術研究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只要臨床醫師有熱誠,醫院全力支持,除研究經費充沛外,只要有論文發表,醫院給獎勵金更是不手軟。在醫院全力支持的研究環境下,醫師更有動力及意願在繁忙臨床業務之餘,精進本職學能,強化學術研究的競爭力。也難怪,林口長庚每年的論文發表數量都與台大醫院伯仲之間。


陳錦國主任是國內內視鏡中耳手術的權威,但一點都看不出外科醫師手術台上的霸氣,全身反而散發出十足的學者氣息,文質彬彬、態度溫文儒雅。大概是學者間的磁場相近,兩個小時的聚餐後,還單獨與陳主任續聊了近四小時。閒聊中陳主任分享他在學術研究上的奮鬥史,他讓我了解到人永遠不曉得下一步會發生甚麼事,與其試圖扭轉現況,不如讓命運領向未來!不是環境沒有變,而是心境不改變。雖然我不是長庚體系訓練出來的醫師,但陳主任不分派別,在學術研究上鼎力相挺,如此無私提攜後進,是錦龍之幸,更是台灣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