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英國愛丁堡之行:台灣團隊的完美演出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回國後1個月終於有時間分享愛丁堡之旅的心得……感覺人生一直都在忙個不停,希望自己真的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台灣由北榮神經醫學中心Nancy Chang研究員(左一)、北榮王懋哲醫師(左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傳頌醫師(右一)、及本人(右三)組成代表團。左三為會議主席Kelly教授。特別感謝林口長庚醫院耳科陳錦國主任(右二)特別到場為大家鼓舞打氣,還全程提供攝影支援,為力拼這場戰役的每位團員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大會所有的論文摘要都刊登在英國相當有名的國際期刊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 and Otology》,一共有259頁。


「第10屆國際珍珠瘤暨耳科手術大會(Chole 2016)」於今年65日至8日在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舉辦,這是4年才舉辦一次的世界大會,也是耳鼻喉科界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會議之一。

在各國耳鼻喉科極力爭取以國家名義於大會中主辦研討會的情況下,台灣當然也不能缺席。台灣由台北榮總王懋哲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傳頌醫師、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Nancy Chang研究員及本人組成代表團,我們主辦的研討會主題是「以族群為基礎之耳科流行病學研究(Population-based studies in otologic epidemiology)」。這次代表團原本是由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領團帶隊,由於臨時有要事而無法前行。


 與大會會長Matthew Yung教授合影


在每位講者的努力下,這場以台灣為名義的研討會獲得在場觀眾的肯定與讚賞,會議中各國學者爭相提問討教,會議結束後仍有諸多學者向台灣講者請益,甚至討論後續的國際學術合作。這次台灣代表團的完美表現,讓大會會長Matthew Yung教授特地寫了一封感謝函給我,讚揚每位學者為大會帶來珍貴的研究新知,並轉達諸多在場觀眾對台灣代表團的肯定。在此特別感謝團隊中每位講者的努力、為國爭光,大家的表現對於提升台灣學術地位及國際形象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大會會長Matthew Yung教授特地寫了一封感謝函讚揚每位學者為大會帶來珍貴的研究新知,並轉達諸多在場觀眾對台灣代表團的肯定。


在這場4年才舉辦一次的國際會議,大會相當用心準備每個場次的演講主題,各國學者更是輸人不輸陣,卯足了勁拿出自己的壓箱寶。也因此,三天的會議有相當多精彩的演講時段重疊,讓人舉棋不定,每場都想聽,無奈只能選擇與自己研究最相關的演講,其他的場次只能忍痛割捨。這次參加大會的還有三總耳鼻喉部王智弘教授、長庚耳科陳錦國主任、光田綜合醫院黃彰暐醫師。


走在愛丁堡的街道,看到每棟房子都是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物,彷彿置身在古代英國的時空裡。英國的建築物動則存在幾百年,主要原因除了英國地震很少以外,英國人建造房子不會偷工減料,所以房子堅若磐石。其次可以看到英國人對於都市規劃的重視,幾百年前的規劃到了現代依然適用,真的值得我們學習與省思。


愛丁堡(Edinburgh)是英國蘇格蘭首府,在英國也是僅次於倫敦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及第二大旅遊城市,全市人口近50萬人。愛丁堡被公認為全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它有著悠久的歷史,許多歷史建築亦完好保存下來。雖然現在是夏天季節,但是他們的夏季相當於我們的秋末冬初,白天溫度只有十幾度,晚上更到十度以下,錯估形勢的我只帶了夏季的短衣和薄外套,白天有陽光尚可撐住,一到晚上氣溫突然驟降到十度以下,全身冷得直哆嗦,當下又臨時找不到店家買外套,只能坐計程車回飯店。提醒未來要到蘇格蘭的朋友,冬天的厚衣服一定要給它帶個夠!

開完一整天的會議後,好好吃頓晚餐補充體力,繼續明天的會議。愛丁堡的酒很有名,來這裡一定要品嘗一下。不要看背景好像是白天,其實當時已經是晚上9點。愛丁堡的夏天,只有晚上11點到清晨4點天空是暗的,其他都是白天,這樣怎麼稱作夜生活呢?


最後,再次感謝台北榮總王懋哲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傳頌醫師、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Nancy Chang研究員百忙之中接受錦龍的懇託,一起組成這次的代表團,沒有他們的鼎力支持,這次的會議便無法順利舉辦。也要感謝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自佑教授的支持,賦予錦龍這次組團的機會。更要感謝北榮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的全力支持,讓這次的團隊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全力為國爭光。

這次台灣團隊的表現,除了完美,還是完美!我為台灣團隊感到無比的驕傲!

千言萬語不如一張圖,以下就以影片和圖片和大家分享吧。



大會會長Matthew Yung教授特別邀請北榮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及本人擔任本次大會的國際科學委員會成員之一(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台灣是少數有醫師擔任委員會成員的國家之一,即使是美國也只有8位醫師受邀擔任委員,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也僅有2位委員,足見大會對於台灣在醫學上的成就相當重視。


此次本人有幸獲大會會長Matthew Yung教授邀請擔任會議的主持人(Moderator),與會議主席Kelly教授一同主持這場研討會。原本我也不是很清楚會議主席和主持人的差別,後來才知道會議首先由主席Kelly教授開場白,接著由我介紹這場研討會的主題及受邀講者,接下來整場研討會過程都由我主持,主席只是開場白和做結尾。有時候真的要走出去,親身去參與,才知道國際級會議是如何進行的,這次真的學到不少。


我是第一位講者


北榮王懋哲醫師第二位上場,王醫師的演講內容十分豐富,尤其向國際友人展現多篇相關的研究論文,讓台下觀眾佩服不已。原本我希望所有講者都一起坐在台上,就像圓桌會議(Round Table)的模式,增加每位講者的曝光度,但是Kelly教授希望只要主席和主持人在台上就好。其實這兩種模式都可以,端看主席和主持人如何協調會議進行模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傳頌醫師第三位上場。吳醫師不愧是美國南卡羅琳娜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不管台下觀眾如何提問艱深的問題,都能逐一化解,並且泰然自若,果然薑是老的辣!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
Nancy Chang研究員是第四位上場。特別感謝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教授鼎力支持,派出優秀的研究員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Nancy Chang研究員穩健的台風、流利的英語和深入淺出的研究報告,讓來自美國華盛頓的一位教授相當肯定,特別發言讚賞林永煬教授團隊的研究成果,並提出國際合作的建議。如此優異的表現,著實令人佩服。


 大會午餐和中場休息的場地


 現在的醫學會的海報展覽都已經無紙化了,利用觸控式的大螢幕讓學者自行操作閱覽。


 這次參加大會的另一個大收穫就是可以和許多國際友人敘舊,互相交流彼此之間近來的研究心得。左一是日本東京三井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部長奥野妙子(Taeko Okuno)教授,右一是日本兵庫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阪上雅史(Masafumi Sakagami)教授。


感謝阪上雅史教授特別引用本人與北榮連江豐副院長於2012年發表的一篇有關中耳珍珠瘤的論文(連結)。


和印度Vijayendra教授合影,他是印度耳科醫學會的主席。去年和他一起受邀參加日本新潟的波利澤醫學會議。



和岩手醫科大學附設醫院(Iwate Medical University)耳鼻喉部部長Hiroaki Sato教授合影。這次我特別邀請他擔任雜誌(連結)的編輯委員,他也非常爽快的答應。我感覺我認識的日本朋友都蠻好相處的!


和日本岩守大學(Iwate Medical University)的副教授Harukazu Hiraumi醫師合影,他是個非常客氣又含蓄的日本人。去年在日本新潟舉辦的第30Politzer Society Meeting (波利澤醫學會議),他和我一起主持一場會議(連結)



和德國好友Holger Sudhoff教授合影。過去和Holger Sudhoff一起發表一篇文獻回顧的論文。Holger Sudhoff教授是歐洲的耳科大師,發表的論文逾300篇,書籍更是不計其數,更重要的是,他的老師是耳鼻喉科界的傳奇大師Mirko T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