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終於可以放自己長假了:取得陽明腦科所博士學位!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  醫師

感謝我的研究團隊,Nancy Chang、陽尚錡李佳蒨及張玉玲,沒有大家的齊心合作,這個艱難的任務無法達成。


2014915日至今(20161013),整整經過兩年的奮戰,終於順利取得國內頂尖學府的最高學歷: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這個醫學博士的頭銜是用七百多個辛苦的血汗日子換來的,它代表了一位學者終於證明自己具有獨立研究的能力。內心除了雀躍、歡喜,更多的是對許多老師的感恩之情。進了博士班後,深受各個老師的照顧,悉心教導如何做學術研究,大幅提升學術研究的技巧與能力。特別感謝指導教授林永煬老師在研究過程不斷給予錦龍鼓勵,耐心指導、修正我的研究方向。一個好的、適當的研究題目有時並非如想像中容易。在博士班期間,我的研究題目一改再改,從眩暈、耳鳴、突發性耳聾,每個主題都曾是我想做的研究方向,甚至計劃書都擬定好了。然而考量研究環境和收案來源等現實條件不如預期理想而做罷。幸好林永煬教授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每個主題的主、客觀條件因素,終於找到適合深入研究的方向與題目。此外,博士班期間很幸運地獲得台北榮總前副院長連江豐教授及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教授的鼎力支持,在研究上給予諸多極具建設性的意見。研究所內每位教授、老師也在研究上給予指導及啟發,拓展我的研究視野,提升學術研究的功力,對於學術研究成果幫助頗大。


怎麼覺得今天的晚餐特別好吃,好久沒有這麼放鬆吃過一頓飯了!


在持續不斷研究過程當中,益發對學術研究的濃厚興趣,常常為了研究及論文寫作而廢寢忘食,卻也甘之如飴!我的努力也幸運地獲得回饋,總計在博士班期間,完成63篇文章,已發表51篇文章,其中37篇是SCI文章,皆以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及醫學系名義發表。第一作者的SCI論文共有33篇,包括原著論文11篇、文獻回顧5篇及其他文章17篇。另外於20153月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耳鼻喉外科部主任Anil K. Lalwani教授邀請,為其所編撰之耳鼻喉科醫學書籍《Recent Advances in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撰寫一篇專章(book chapter)。除論文寫作外,我亦積極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博士班期間共計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口頭論文發表38場。其中於20157月受到日本兵庫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阪上雅史(Masafumi Sakagami)教授推薦以及第30屆波利澤醫學會議(Politzer Society Meeting)大會主席Sugata Takahashi教授邀請,前往日本擔任一場口頭論文發表會議主席及兩場圓桌會議講者。此外,很榮幸受邀於201512月前往印度孟買參加印度耳鼻喉科年會,並擔任三位外賓之一,發表一場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於20166月在英國愛丁堡舉行的世界珍珠瘤暨耳科大會,我亦受到大會主席英國教授Matthew Yung邀請,擔任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委員之一,並負責舉辦一場以台灣為名義之學術研討會。


承蒙五位口試委員對於研究成果的賞識,在分數上給予十足的肯定。不過也因為討論過於熱烈,在口試答辯的時候我一度快招架不住,幸好還是安全下庄!


以上學術成果,有賴於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諸位老師的指導與栽培,讓學生在學術研究上很快上手。在此,也要感謝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教授及神經內科部的所有主任、主治醫師的鼎力支持,讓學生能順利在神經內科部進行中風病人聽損的研究。我要感謝參與研究的所有病患,沒有他們的無私付出,這個研究無法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感謝我的研究團隊,Nancy Chang(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護理師,現為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部研究員)、陽尚錡(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畢,現為臨床聽力師)、李佳蒨(澳洲墨爾本大學臨床聽力碩士,現為臨床聽力師)及張玉玲臨床聽力師,沒有大家的齊心合作,這個艱難的任務無法達成。最後,感謝我的家人,在我為了臨床、研究而蠟燭兩頭燒時,他們給我充分的鼓勵與支持,這是一股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的強大力量。期盼未來秉持博士班的研究動能,更加精進,不枉各位師長一路上的栽培與鼓勵。同時,我也將繼續把研究上的心得分享給後進好學,為台灣學術一起努力。


依據陽明大學的規定,博士班一定要修滿18學分,而且至少必須修業2年。這樣的規定對於臨床醫師真的是一大負擔。所以我一達到學校基本要求後,隨即提出學位考申請,以免夜長夢多。現在回想過去從早上8點半看診到下午4點,足足看完100多位病人後,回家還得繼續坐在電腦前研究、寫論文到晚上12點,這樣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啊!


上午通過口試,下午隨即跑離校手續。跑到校友中心這一站時,意外地還收到一個小禮物。只見當時承辦人員非常客氣地稱呼我校友」,曾幾何時,我也變成陽明大學的校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