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擔任台灣耳鳴學會副秘書長新知報告:人類最早記載耳鳴緣自何時?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醫師


與台大劉殿楨教授(現任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合影


台灣耳鳴學會副秘書長聘書


台灣耳鳴學會網站首頁(連結)



承蒙台大劉殿楨教授,也是現任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的肯定,委以台灣耳鳴學會副秘書長的職務,本人將竭盡所能,不枉劉理事長的器重,倘能為耳鳴病患盡一份心力,也算不負重任。在劉理事長的領導之下,學會決定定期刊登耳鳴相關新知,開始由學會幹部負責,也歡迎前輩同好投稿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本學會網站查詢(連結)。12月份的文章由我負責,我將分享一系列和耳鳴有關的新知,與先進前輩一起探討耳鳴的議題。


 耳鳴必須和幻聽作區別,幻聽是精神分裂症的信號


何謂耳鳴? 
沒有外在聲源的情況下,所產生的一種主觀聽覺感受稱之為「耳鳴」或腦鳴。如果病患可以明確指出聲音出現在哪一側耳,稱為耳鳴,如果自覺聲音從大腦深部或遙遠的地方發出,則稱之為腦鳴,兩者本質上是相同的。耳鳴可以是間斷性或持續性,聲音種類可以是嗡嗡聲、嘶嘶聲、鈴鐺聲、吹哨聲等各式各樣的聲響,可以是單音或複合音,音量可能會變大聲或變小聲,聲音頻率可以是低頻或高頻(500~12000赫茲之間)。耳鳴必須和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作區別,相對於耳鳴「單純的聲音」,幻聽是一種幻覺,患者會認為他們聽到有人在「說話」,但其實話語聲並不存在。幻聽是精神病的信號,例如: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人類最早記載耳鳴緣自何時?
「耳鳴」的英文是「Tinnitus」,源自拉丁文的「Tinnire」,就是「響」的意思[1]。公元前45世紀,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所寫的《希波克拉底全集》(Corpus Hippocraticum)已對耳鳴有所記錄[1],但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西元前1617世紀的「埃伯爾斯莎草紙卷(Ebers Papyrus)」中[2]19世紀中葉,德國學者埃伯爾斯(Georg Moritz Ebers)某次到埃及考察時,自街邊的小販購買一捆莎草紙卷(papyrus),這些莎草紙卷的內容記載了西元前1617世紀甚至更久的埃及醫藥知識,包括數百條治療各種疾病的藥方。其中編號第768條的藥方寫著「Remedy for a bewitched ear w’f nf rjt: balanite oil /, frankincense /, shpt /, is infused into the ear (將植物油和藥草打入耳朵可以治療被蠱惑的耳朵)」,有學者認為被蠱惑的耳朵指的就是耳鳴,故而認為莎草紙卷是人類最早記載耳鳴的文獻[2]。然而也有學者認為這樣的解釋過於牽強而有所爭議[1]


埃及的莎草紙卷(papyrus)


雖然在現有的醫學文獻中,有學者認為古埃及醫藥學重要文獻之一的「埃伯爾斯莎草紙卷」是最早記載「耳鳴」的醫學文獻,但其實我們中華民族可能更早就有「耳鳴」的記載。《黃帝內經》是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它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裡面的內容記載中華始祖黃帝與上古醫學家岐伯之間的對話。其中《黃帝內經素問第十三卷:脈解篇四十九》裡面明確記載「所謂耳鳴者,陽氣萬物盛上而躍,故耳鳴也」。雖然《黃帝內經》成書於西元前58世紀,但是記載的對話內容卻是發生在距今4500年前的黃帝時代,大約西元前2425世紀。由此可見我中華民族老祖宗智慧之高深!


《黃帝內經》明確記載「所謂耳鳴者,陽氣萬物盛上而躍,故耳鳴也」。


參考文獻
1.Dietrich S. Earliest historic reference of 'tinnitus' is controversial. 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 and otology 2004;118:487-8.
2.Mudry A. Otology in Medical Papyri in Ancient Egypt. The Mediterranean Journal of Otology 2006:133-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