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醫學生畢業後,9成的醫學知識老師都沒教!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醫師






今天參加陽明大學醫學系主辦的PBL(問題導向學習)老師研習營,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活動。陽明大學嚴格規定凡擔任該校醫學系PBL老師,每兩年要接受研習營的師資訓練。擔任陽明大學的兼任老師已經有好幾年,也帶過好幾屆的學生,其實自己獲得的比學生還要多。姑且不論教學相長,為人師表的成就感才是最感欣慰的事。


記得有一次在高雄榮總拜訪朋友時,一群陽明醫學系的同學遠遠看到我,便大力揮手向我招呼,喊我一聲:老師好!讓我當時高興了一整天。人在他鄉,還能聽到學生熱情的一句問好,這種窩心的感受,沒有當過老師還真體會不到。去年幫一位住院醫師修改論文,當論文被接受時,那位同學第一時間寫信分享他的喜悅,還強調我是他第一位通知的老師,這種成就感比自己文章被接受還棒!


唐朝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但我認為對現代的醫學生而言,光是傳道、受業、解惑已經不夠了!在1950年時,醫學知識的倍增時間大約要50年;到了1980年,大約7年,醫學知識就會翻倍;到2010年,醫學知識只需3.5年就會倍增;據估計,到了2020年,也就是3年後,醫學知識只需0.2年就會翻倍,也就是短短73天。以此推估,2010年入學的醫學生在前3年學到的所有知識,到2020年時,只佔所有醫學知識的6%,還有94%的醫學知識老師都沒教[1]。拜科技發展之賜,知識擴展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快太多了,傳統填鴨式大堂課的教學只會逼出一群會考試的高手,考的還是過時的知識。


老子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給人魚吃,只能讓他享用一時,終究有限;不如教他捕魚的方法,方能讓人終生有魚享用。現代化的教師必須了解,守舊式的教學已經不敷需求,取而代之的,必須是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模式,教學生如何發掘問題,學會搜尋實證醫學來解決問題,方為教育之上策。


參考文獻
[1] Peter Dense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acing Medical Education. Trans Am Clin Climatol Assoc. 2011; 122: 4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