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破解謠言:運動會加重耳鳴,小心適得其反?(上)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醫師

破解謠言:運動會加重耳鳴,小心適得其反?


一位中年男性面帶憂愁來看我的門診,他主訴有腦鳴的問題已經一年多,遍尋國內耳鳴專家,也曾自費耳內注射藥物,一個療程數萬元,仍不見改善;還有醫師推薦他購買助聽器,結果花了十萬元買了一對助聽器,耳鳴依舊沒有改善,最後醫師還叫他不用去看門診了,跟他說吃藥也沒用,要他把耳鳴當作身體一個善意的警訊,但是該位醫師又說不出是甚麼疾病的警訊。


諷刺的是,他因為戴不慣助聽器,索性把十萬元的助聽器丟在一旁,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損失慘重。然而,最讓他懊惱的是,他本身是一位健身房教練,每天的工作就是帶學員運動,某日他看到醫學書刊的一篇文章提到「運動會加重耳鳴,小心適得其反」!後來他為了徹底解決耳鳴的問題,把工作辭掉,也從此不敢再運動。現在辭職半年多,耳鳴依舊存在,甚至這2個月來,耳鳴益發嚴重,加上每天失眠,心情更加鬱悶,現在天天必須靠大量的安眠藥才勉強在半夜2-3點睡著。


這位健身房教練的耳鳴到底怎麼回事?耳鳴的人真的不能運動?運動會加重耳鳴嗎?破解謠言,讓醫學證據說話,下回揭曉,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