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新世代的醫學生果然不一樣

陽明大學腦科學博士/國軍桃園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郭錦龍醫師




結束了這學期陽明醫學系大四學生的PBL(問題導向學習)課程,我與另一位老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外科歐陽志佩醫師,我的左方)請我們這組9位學生吃飯,除了慰勞大家這2個月來準備課堂報告的辛勞,也預祝大家7月份的國考順利通過。此外,也要恭喜這群小醫學生終於階段性結束學校課程,即將邁入臨床階段,開始醫院的見、實習。

2個月的PBL課程,總共讓學生「批」了3個臨床教案。PBL課程的特色就是老師盡量不要發言,讓學生充分的討論,老師也不能刻意的誘導學生往特定的方向討論,團體式的腦力激盪才會讓大量創意及靈感源源不絶。在我大學時期,還沒有所謂PBL「批」教案的學習模式,所以我主觀認為這群東方學生一定含蓄寡言、惜字如金,一群悶葫蘆能迸出甚麼火花呢?

現在我的看法完全改觀,我們組9位學生優秀至極,討論過程沒有冷場,一個人講完,另一個馬上接話。每當討論即將陷入停滯不前時,總有某位同學旋即打破僵局,高潮迭起的論辯過程,就好像在看美國影劇《重返犯罪現場》的破案過程一樣,真是過癮!每位同學除了有發現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搜尋醫學文獻,統整後提出合乎邏輯的獨特見解。

想起15年前大四的我,還不知道何謂「SCI論文」,更不懂如何搜尋文獻,這群新世代的醫學生,果然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