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完成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並成功投稿

How to Generat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to Cross the Barriers of Submission?
郭錦龍  醫師





今天十分榮幸受邀到台北榮總演講,分享我在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上面的心得。回想2013年我在北榮耳鼻喉部蕭安穗部主任的指導下發表了一篇narrative review,主題是有關『唇顎裂兒童併發積液性中耳炎是否建議放置通氣管』。我們綜合文獻的結果並依據臨床經驗提出了建議的治療流程圖(連結)。這篇review article發表在耳鼻喉科領域約百分之五十的雜誌。




2013年底,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之下,我參加了北榮舉辦的『實證醫學系統性文獻工作坊(連結)』,深深覺得『系統性文獻回顧』是個值得深入研究的領域,尤其對於在地區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我,更是可以維持我最愛的學術生涯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系統性文獻回顧是一種secondary research,也就是即使你沒有豐富的研究資源,亦可以透過整合文獻上的資料,進行實證醫學研究。實務上,已經有博士班的學生以系統性文獻回顧作為研究的主題,並透過發表系統性文獻回顧的論文而順利拿到博士學位。所以上完這個『實證醫學系統性文獻工作坊(連結)』後,在2014年我延伸『唇顎裂兒童併發積液性中耳炎是否建議放置通氣管』這個主題,完成另一篇systematic review,很幸運地在今年8月份被Pediatrics (小兒科學)這個雜誌接受,並於10月正式刊登。Pediatrics (小兒科學)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小兒科雜誌,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5.297分。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兩位關鍵性的老師,第一位是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部主任蕭安穗部主任,這個original idea是由他所提出的。我真的很佩服主任的巧思及原創性。因為就我的經驗,目前在臨床上你想的到的問題,只要上網去google一下,一定都找的到答案,或者都已經有人想過、甚至做過了。當初主任跟我討論這個idea時,我內心也覺得應該有人做過了,但是當我認真的搜尋文獻時,竟發現全世界還沒有人發表過。不過當時我也赫然發現,Cochrane library已經有人在2011年提出protocol了,而英國也有人於2013年在Trials這本雜誌上針對相同題目提出protocol。當時為了搶得先機,日以繼夜的趕工,深怕一不小心別人就搶先發表了。很幸運地我們搶先發表,成為世界是第一篇針對這個主題的systematic review。這兩篇protocol的作者如果看到我們的發表後,應該會捶胸頓足。另外一位我要特別感謝的國內systematic review的大師,鄭浩民醫師,他是我在systematic review上的啟蒙老師,尤其這次投稿時,審稿者提出相當有水準且深入的問題,讓我完全招架不住,幸虧鄭浩民學長不厭其煩地給我指導並鼓勵我,才得以完成這篇極具挑戰的投稿。





完成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確實是頗具挑戰的一件事,繁瑣的程序讓剛接觸的人往往霧裡看花,心生恐懼,終至望而卻步,著時可惜。這裡我根據我的經驗把整個準備及執行過程簡化為七個步驟,清楚簡潔地向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以下是我這次演講的簡報檔案,與有興趣的同好分享。不過也要再次強調,本人在系統性文獻回顧上的資歷尚淺,還在學習階段,內容恐有疏誤,靜請先進前輩不吝指教。

投稿經驗分享:如何完成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並成功投稿 (連結)

另外兩篇本人所寫有關『系統性文獻回顧』文章:
1.         醫師,我真的需要開刀嗎?現代醫師自保之道 -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連結)
2.         文獻回顧文章(review article)沒有獨創性,稱不上研究文章(research article)(連結)



























































4 則留言:

  1. 學長您好:我是北榮高齡醫學科醫師,想請教學長,在寫systemic review的時候是否一定要註冊prospero,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PROSPERO是讓想要開始做systematic reviews的學者,註冊他們的protocols,也以此方便其他學者參考,減少重複的protocols。但沒有規定要做reviews的人,一定要在這個網站註冊想做的題目。而且即便相同的主題,也可以由不同的團隊做,結果也可能不盡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非常感謝學長,我再研究看看^^

      刪除
  3. 醫師您好,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分享,深感獲益良多!我是也想要做SR研究的臨床治療師,想請教醫師兩個問題:
    1.請問是否有大概的限制研究主題至少要有幾篇才可以做SR的研究(目前想研究的主題在pubmed上僅34篇)
    2.請問醫師將期刊存在資料夾中,是同一天將所有資料庫裏面跟研究主題有關的全部下載到資料夾嗎?因為SR的文章似乎都有寫到一個確切的時間點,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用這樣的方式蒐集全部要回顧的資料。另外,在我們回顧資料當中,還需要一直重新搜尋文獻,持續更新回顧的資料嗎?
    謝謝醫師。

    回覆刪除